山東易地扶貧搬遷由工程建設轉向搬遷后續扶持 重點抓好4個方面14項重點工作

2020年01月12日11:00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山東易地扶貧搬遷由工程建設轉向搬遷后續扶持 重點抓好4個方面14項重點工作

  經山東省政府同意,日前省發展改革委、省扶貧開發辦聯合印發《山東省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工作方案》,易地扶貧搬遷工作重心由工程建設轉向搬遷后續扶持。

  根據《方案》安排,后續扶持工作分為2020年、2025年兩個階段,重點抓好發展特色產業、強化就業幫扶、做好社區治理、強化政策保障等4個方面14項重點工作,由22個部門協同落實,全面解決貧困人口“兩不愁三保障”問題,做到“搬得出、穩得住、能脫貧”。

  《方案》提出了一系列務實管用的政策舉措,保証后續扶持的工作效果。發展特色產業方面,支持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農民合作社、家庭農場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通過示范帶動、結對幫扶、訂單收購等方式,扶持搬遷戶發展現代種養業。在不改變用途的前提下,財政專項扶貧資金和其他涉農資金投入設施農業、養殖業、光伏、鄉村旅游等項目形成的資產收益,可按適當比例發放給搬遷貧困戶。強化就業幫扶方面,將搬遷貧困人口技能培訓納入本地區培訓計劃,原則上有勞動能力和培訓意願的搬遷群眾至少接受1次職業技能培訓、掌握1項職業技能。社區治理方面,創新安置區管理模式,選舉安置區長、片長、樓長,構建網格化管理機制。保障機制方面,易地扶貧搬遷結余資金可用於與安置區直接相關的后續配套、搬遷群眾直接受益的基本公共服務、能直接吸納搬遷貧困人口就業的產業等基礎設施建設。

  據介紹,目前全省43個新建集中安置點和370處分散安置的住房均完成竣工驗收手續或通過第三方安全質量鑒定,11335名建檔立卡貧困群眾全部實現搬遷入住,相應配套建設道路114.2公裡、配套管網218公裡,建成污水處理設施26個、垃圾處理設施54個,新建幼兒園、學校、醫療、社區服務等公共服務設施100余處。(杜文景 張軍鵬)

(責編:劉穎婕、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