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電子政務和政務數據管理辦法》下月起施行 了解政務數據不再靠“打聽”

2020年01月12日10:58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山東省電子政務和政務數據管理辦法》下月起施行 了解政務數據不再靠“打聽”

了解政務數據不再靠“打聽”

◆建設政務數據開放網站 ◆無條件開放數據通過網站向社會開放

對政務數據,威海潤澤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長秦維濤渴求已久。“我們公司做肉類進口,對國內市場、區域市場的肉類進口量的數據、行業中同行進口量的數據都有需求。過去這類數據沒有官方獲取渠道,大家隻能通過各種小道消息打聽,既不科學也不准確。”秦維濤說,“這些數據開放后,我們就可以在官方數據的指導下作採購決策,不用再一窩蜂地搞採購,從而實現更科學的供需分配。”

1月9日,記者從山東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今年2月1日起《山東省電子政務和政務數據管理辦法》將在我省施行,為政務數據共享開放提供依據。《辦法》對政務數據共享和開放的范圍、分類、途徑、程序等作出了具體規定,對無條件開放的政務數據,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可以通過政務數據開放網站直接獲取。

《辦法》明確政務數據按照共享類型分為無條件共享、有條件共享和不予共享三種類型。對無條件共享類的政務數據,使用部門可以通過省級或者市級政務信息資源交換共享平台直接獲取。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有關部門認為本部門的政務數據屬於有條件共享或者不予共享類型的,應當在本部門編制的政務數據管理目錄中注明相關法律、法規和規章等依據。

數據開放方面,《辦法》明確要建設政務數據開放網站,向社會提供數據開放服務。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有關部門確定本部門政務數據的開放范圍,開放范圍內的政務數據分為無條件開放和依申請開放兩種類型。對無條件開放的政務數據,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可以通過政務數據開放網站直接獲取。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申請獲取政務數據的,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有關部門應當按照國家和省有關政府信息公開的規定及時予以辦理。

針對群眾辦事手續繁瑣、証明材料多,政務信息不共享等備受詬病的問題,《辦法》明確要求建立省市縣鄉村五級數據互聯和協同聯動的政務服務體系,依托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台為群眾提供優質便捷的公共服務,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辦法》要求縣級以上政府有關部門建立線上線下相融合的政務服務工作機制,在辦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申請的政務服務事項時,能夠通過數據共享手段獲取的電子材料,除法律、法規另有規定外,不得要求申請人另行提供紙質材料。

省大數據局副局長廉凱介紹,目前我省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台已經實現與國家平台互聯互通,依申請辦理服務事項上網運行有序推進,部門自建業務系統整合遷移和對接工作全面啟動。省級900余項依申請事項已完成統一業務出入口整合,25個省級自建系統398項政務服務事項正在進行遷移或對接。(陳曉婉)

(責編:劉穎婕、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