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小型水庫運行管理納入河湖長制考核

2020年01月11日09:31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山東:小型水庫運行管理納入河湖長制考核

記者從山東省政府10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山東省水利廳等四部門日前聯合印發的《關於加強小型水庫安全運行管理工作的意見》提出,將小型水庫運行管理工作納入河湖長制管理考核,解決“缺人員、缺設施、缺經費”等突出問題,扭轉“重建輕管”局面。

山東省水利廳副廳長劉魯生介紹,山東省現有注冊登記的各類水庫6150座,其中小型水庫5897座,佔水庫總量的95.8%,承擔著防洪、灌溉、供水和生態等多重功能。小型水庫大多建於20世紀50至70年代,主要分布在膠東半島丘陵地帶和魯中山區,建設標准低,病險隱患多,存在“缺人員、缺設施、缺經費”等短板,給工程安全運行帶來隱患。

在資金投入保障方面,意見要求提高小型水庫年度補助經費標准,專款用於維修養護。同時,水庫大壩安全鑒定、水庫管理房、安全監測設施、雨水情自動測報系統、視頻監控系統等管理設施所需資金,要納入地方政府年度工作計劃,統籌解決。

意見提出,小型水庫運行管理工作將納入河湖長制管理考核,各市、縣(市、區)政府對本行政區域內小型水庫安全負總責。鄉鎮、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所屬的小型水庫,由鄉鎮水利站作為水庫管護主體,鄉鎮(街道)政府承擔水庫管護主體責任。

意見明確,要將小型水庫管護與農村環境綜合整治相結合,積極探索社會資本參與小型水庫管理,吸引社會資本利用小型水庫開展經營活動,並承擔水庫維修養護,根除水庫“臟亂差”,打造“美麗景觀水庫、生態宜居家園”。(賈雲鵬 張志龍)

(責編:鄭浦麗、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