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體成功!魯南高鐵菏曲段跨新兗鐵路轉體梁“雪中轉身”

2020年01月10日10:56  來源:大眾網
 
原標題:轉體成功!魯南高鐵菏曲段跨新兗鐵路轉體梁“雪中轉身”

1月9日11:30至12:16,歷時46分鐘,由中鐵十局承建的魯南高鐵洙趙新河特大橋轉體梁順利跨過繁忙的新兗鐵路,精准轉體就位,實現一次到位無合攏,曲線控制極精確。

魯南高鐵洙趙新河特大橋全長3170.93米,與新兗鐵路交叉角度46.5°,採用56m+56mT構轉體連續梁,總高度為12米,轉體重量6400噸。鄰近的新兗鐵路是繁忙干線,客貨約15分鐘一趟列車,在日均200余列鐵路的營業線上“大動干戈”,安全風險大。為最大限度減小對既有線路的影響,施工採用“先建后轉”的方法,在橋墩下方安裝 “轉動裝置”,在兩台巨型千斤頂的牽引下,利用鐵路“天窗點”轉體,一次性轉體成功后無需再到鐵路線上方進行混凝土澆筑施工,最大程度減少了對列車運行的影響,降低了施工風險。

據中鐵十局魯南高鐵四分部項目經理盧鋒介紹,該橋技術含量高,工藝工序復雜,施工中遇到諸多難題。轉體梁主墩樁長達75m,樁徑1.5m,在復雜地質條件下,確保反循環鑽機的成孔質量,是轉體橋施工的第一個難題。為解決這一難題,中鐵十局技術人員利用成孔探測儀,在鑽孔過程中對樁徑、傾斜度等技術指標進行多次測量,確保成孔質量。跨新兗鐵路T構設計中無合龍段,轉體后梁面標高與相鄰簡支梁的梁面標高誤差控制是施工中第二個難題。技術人員從支架樁基開始,對樁基檢測、鋼管柱、貝雷片與腳手架安裝質量、預壓部位及順序、混凝土澆筑順序、支承墊石標高控制進行層層把關,確保施工完成后相鄰梁面標高誤差符合規范要求。過程中施工單位科學謀劃,改進工法,攻堅克難,安全優質高效的完成了轉體梁施工任務。

據了解,洙趙新河特大橋處於魯南高鐵菏澤到曲阜段架梁通道的關鍵位置,是全線關鍵控制性工程之一,此次成功轉體,為菏曲段按時通車創造了有利條件。魯南高速鐵路是國家“八縱八橫”鐵路網的重要連接通道,線路全長494公裡,設計時速350公裡,東起山東省日照市,向西經臨沂、曲阜、濟寧、菏澤,在河南與鄭徐高鐵蘭考南站接軌。該項目是山東省有史以來建設裡程最長、投資規模最大、建設條件最復雜、惠及人口最多的高速鐵路,項目建成后,將有效解決魯南地區群眾快速出行問題,並有利於魯南地區高效便捷地承接京津冀、長三角經濟區的產業轉移,帶動魯南地區經濟發展。(常青)

(責編:鄭浦麗、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