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教育開啟持續推動全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新起點

張明

2020年01月10日10:40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原標題:主題教育開啟持續推動全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新起點

2020年1月8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在北京召開,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在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是黨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決策,是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深入發展所提出的必然要求,是世情國情黨情發生深刻變化條件下,我們黨面臨諸多具有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所提出的新要求。自去年5月底開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自上而下分兩批展開,經過有步驟的深入扎實推進,主題教育取得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影響的顯著成就。

一是達到預期目的並取得重大成果。通過主題教育,知信行合一能力顯著提高,守初心、擔使命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顯著增強。通過主題教育,廣大黨員干部對照黨中央決策部署,對照黨章黨規,對照人民群眾新期待,對照先進典型、身邊榜樣中找差距、擺問題,在回顧黨的光輝歷史中檢視初心,干事創業、擔當作為的精氣神顯著提振。通過批評與自我批評,叩問初心變沒變、使命擔沒擔,增強了為黨和國家、人民事業奉獻的使命感和責任感,將隻爭朝夕、勇於斗爭的精神貫徹到推動改革發展穩定的各項工作之中,為民解憂的宗旨意識和情懷顯著強化。堅守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初心,廣大黨員、干部在主題教育中,深入基層、深入一線,密切回應並積極解決老百姓最急最憂最盼的問題。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顯著淨化,廣大黨員、干部進一步認識到了自身的宗旨屬性問題,黨內政治生態得到顯著改善,動搖黨的根基的消極因素顯著清除。通過重點抓突出問題的專項整治的“小切口”,取得了顯著提高主題教育針對性與有效性的“好效果”。

二是探索積累了開展黨內集中教育的新經驗。此次主題教育,在繼承總結歷次黨內集中教育的經驗基礎上,結合新時代所面臨的新情況、新特征,推進了對黨內集中主題教育規律的新認識與新把握。“聚焦主題、緊扣主線”此次主題教育各階段的工作都密切聚焦“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主題,緊扣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主線,有力確保了黨內主題教育不走神、不偏向﹔“以上率下、示范帶動”中央政治局圍繞主題教育展開集體學習、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為全黨做了示范引導,各級黨委(黨組)堅持以“關鍵少數”示范帶動“絕大多數”﹔“有機融合、一體推進”以總體性思維統籌推進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四項重點舉措,實現學和做、查和改的充分貫通和有機銜接﹔“緊盯問題、精准整改”此次主題教育始終堅持以問題為導向,以現實實際問題能否得到真正有效解決作為檢視主題教育成功與否的“金標准”,有力確保取得的成果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嚴督實導、內外用力”堅持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真督導、嚴督導,傳壓力、化動力的高標准,堅持開門督導、主動接受群眾監督、評判﹔“力戒虛功、務求實效”以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為抓手,杜絕流於形式的痕跡主義,切實推動主題教育的實效化。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強調,“全黨要以這次主題教育為新的起點,不斷深化黨的自我革命,持續推動全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步入新時代,當今世界正面臨著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節點,對新時代對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

一是需要從“永恆課題”的高度來把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是中國共產黨的鮮明屬性,是中國共產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識,也是中國共產黨在各個歷史時期不斷攻堅克難、不斷取得勝利的重要原因。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忘記初心和使命,我們黨就會改變性質、改變顏色,就會失去人民、失去未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不是一陣子的事,而是一輩子的事,需要永遠保持不斷革命的精神,不斷檢視初心、叩問使命,以永遠處於進行時的態度對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這是每個共產黨員一生都需要時刻反思的永恆課題。

二是需要用黨的最新理論成果來推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要跟進一步。隻有堅守了對馬克思主義理論的信仰、對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心,才能補足精神之鈣、不犯軟骨病,在各種逆境與困難面前仍然能夠堅守初心與使命。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真正落實到思想和行動上,不能做‘不知有漢,無論魏晉’的桃花源中人”。因此,必須堅持不斷學習的態度,以永不自滿的精神推動廣大黨員干部的理論學習,推動不斷用黨的最新理論成果武裝廣大黨員、干部的頭腦。初心與使命的堅守,必須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推動全黨思想上統一、政治上團結、行動上一致。要把學習貫徹黨的創新理論作為思想武裝的重中之重,同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貫通起來,同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結合起來。

三是需要用不斷自我革命的精神來推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敢於直面問題、勇於修正錯誤,是我們黨的顯著特點和優勢。”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的偉大實踐,其實就是一部不斷推進自我革命的歷史。中國共產黨通過不斷推進自我革命來推動社會革命,不斷直面問題、修正錯誤,這是中國共產黨能夠不斷取得成功的重要法寶。在當前長期執政條件下,少部分黨員干部的自我革命精神淡化,破除“心中賊”的問題不斷凸顯,違背初心和使命的風險不斷增大。在此背景下,唯有繼續保持勇於直面問題、敢於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精神,善於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的尖銳武器,才能不斷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才能在各種條件下保持住初心、堅守住使命。

四是需要用偉大的斗爭精神來固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縱觀中國共產黨成立以來近百年光輝歷程,勇於斗爭、善於斗爭是貫徹各個時期的一條始終不變的“紅線”。革命戰爭年代以斗爭精神,成功解決了“站起來”的問題﹔改革開放時期,通過同阻礙社會主義優越性發揮的陳舊機制體制斗爭,成功解決了“富起來”的問題﹔新時代,通過展開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不斷推動“強起來”目標的實現。當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處於關鍵時期,這一偉大目標不可能通過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期間一定會面臨著諸多前所未有的新的斗爭,唯有提高斗爭意識、增強斗爭本領,才能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航船駛向勝利的彼岸。當前我們從事的偉大斗爭,絕不是為了一己私利而展開的斗爭,而是始終服務於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一初心和使命之上的斗爭。

五是需要用扎實的制度建構來夯實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制度具有穩定性、長期性、持久性的特征,制度的優勢是最根本性優勢。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要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從根本上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常態化、持久化搭建了堅實的平台、提供了穩固的保障。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必須要堅持系統思維、辯証思維、底線思維,體現指導性、針對性、操作性。為此,需要科學處理如下幾對矛盾關系:堅持制度設計的問題導向與操作簡易性有機統一,既要能夠解決問題、同時也需要增強可操作性﹔堅持制度設計的目標導向與立足實際的有機統一,相關制度一方面要貫徹落實中央關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總體要求,同時又要符合實踐的需要和基層的期盼﹔堅持制度設計的繼承與發展的有機結合,相關制度設計既要堅持歷史的延續性、繼承性,同時又要彰顯新的時代條件下的創新性。要在具體實踐中貫徹落實好相關制度,保証制度的執行力與有效性,確保相關制度能夠落實落地。

六是需要用機關、干部的垂先示范來引領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人不率則不從,身不先則不信。”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具有顯著的“風向標”作用,重要機關和“關鍵少數”的初心與使命是否牢記,具有“火車頭”的引領效應。中國共產黨在各個時期的偉大奮斗歷程中,都是由一幅幅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帶頭沖在前、干在先的歷史畫卷所構成的,這也是中國共產黨不斷取得勝利的重要保証。當前我們正面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贏精准脫貧攻堅戰的重大歷史考驗,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能否保持堅強的政治定力,能否堅守住初心和使命,對於全黨都將具有顯著的表率和示范效應。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唯有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以不斷“趕考”的飽滿精神狀態和舍我其誰的奮斗精神,才能交出一幅經得起歷史和人民檢驗的時代“答卷”。

(作者系江蘇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南京大學基地副主任、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助理)

(責編:翟晨曦、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