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全力打造“美麗宜居、百姓安居”新品牌

2020年01月10日09:15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打造“美麗宜居、百姓安居”新山東品牌

記者從今天(9日)召開的全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工作會上了解到,2020年山東將著力促進城鄉深度融合發展,健全完善住房“兩個體系”,推進城市品質提升三年行動,提升城鄉綠色發展水平,加快建筑業轉型升級,全力打造“美麗宜居、百姓安居”新山東品牌,奮力開創新時代住房城鄉建設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城鎮化是現代化的必由之路,也是鄉村振興和區域協調發展的有力支撐。記者從會上了解到,當前,山東省戶籍人口城鎮化率與常住人口城鎮化率相差10個百分點左右,還有近千萬農業轉移人口將在城鎮落戶,建設投資和消費需求潛力巨大。為此,山東省將持續深化戶籍制度改革,全面取消城區常住人口300萬以下的城市落戶限制,放寬城區常住人口300萬至500萬的大城市落戶條件。全面實施居住証制度,建立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充分利用濟青局部片區入選首批國家城鄉融合發展試驗區機遇,推動濟南、青島都市圈發展。

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2019年,山東省房地產市場保持平穩運行,全年棚戶區改造開工22.4萬套,基本建成18.7萬套,發行棚改專項債券908億元,規模居全國首位。今年,山東省將充分抓住全國老舊小區改造試點的機遇,在統籌協調、項目生成、成片改造、群眾共建等九個方面加大創新力度,努力創出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

在城市建設和管理方面,山東省將著力補齊短板,深入實施城市品質提升三年行動。設區市新增海綿城市197平方公裡,新增綜合管廊40公裡,新建、改造修復排水管網1000公裡以上。加快補齊城市道路、停車場等短板,完善路網結構,增設立體停車設施,力爭全省城市綠道達到5000公裡。同時,進一步完善城市精細化管理體系,探索推進城市信息模型(CIM平台)建設,豐富山東城管品牌新內涵,用服務解決70%以上的城市管理問題。

實行垃圾分類,關系人民群眾生活環境。今年,山東省將聚焦中央環保督察及“回頭看”反饋問題整改,確保2020年底前,基本解決全省生活垃圾處理設施超負荷運行問題,存量滲濾液全部消減完畢。補齊垃圾處理設施短板,深入推進城鄉生活垃圾分類,逐步建立分類投放管理、分類收集、分類運輸、分類處理的分類體系。2020年底前,濟南、青島、泰安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類處理系統,可回收物和易腐垃圾的回收利用率合計達35%以上。

圍繞改善農村人居環境,今年山東省將聚焦示范引領,壓茬推進美麗村居建設,加快推進前兩批156個省級試點建設,啟動第三批150個省級試點,挖掘一批示范典型在全省推廣。同時,健全農村改廁長效機制,在2019年完成涉農街道村庄改廁55.4萬戶的基礎上,繼續做好市、縣、鄉、村四級改廁公示公開,加強社會和群眾監督,進一步加強省包市督導制度,委托第三方機構開展農村改廁實地暗訪、群眾滿意度電話調查,確保好事辦好。(方壘)

(責編:鄭浦麗、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