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懷兩個大局 邁上新的征程(思想縱橫)

彭國華

2020年01月08日10: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胸懷兩個大局 邁上新的征程(思想縱橫)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習近平同志強調:“領導干部要胸懷兩個大局,一個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一個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這是我們謀劃工作的基本出發點。”這一重要論述,為我們確保這兩大戰略任務圓滿收官進而邁上新的征程提供了根本遵循。

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們黨領導人民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同時科學把握世界發展大勢,著眼應對全球共同挑戰、維護人類共同利益,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倡導並推進共建“一帶一路”,堅決維護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為解決世界經濟、國際安全、全球治理等一系列重大問題提供新的方向、新的方案、新的選擇。

今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已進入新時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呈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全體中華兒女隻爭朝夕,不負韶華,奮力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今天,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制造業產值世界第一、貨物貿易總額世界第一、外匯儲備世界第一,發揮著世界和平建設者、全球發展貢獻者、國際秩序維護者的重要作用。黨的十九大作出了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三步走”戰略安排。根據這一安排,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對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出全面部署。這進一步明確了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頂層設計和時間表、路線圖,令人鼓舞、催人奮進。

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關鍵時期的同時,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西方發達國家經濟增長乏力、遲遲走不出國際金融危機的陰影,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快速崛起,在世界經濟格局中的分量和比重不斷提升﹔由少數西方發達國家主導全球治理體系和國際秩序的格局正在發生深刻變化,二十國集團等更具廣泛代表性的全球治理平台影響日益深遠,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成為時代潮流﹔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蓬勃興起,以新一代移動互聯網、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區塊鏈、量子通信、基因工程等為代表的前沿性、顛覆性高新科技,將從根本上改變人類的生產方式、生活方式﹔科學社會主義在曲折中奮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取得舉世矚目的巨大成就。

胸懷兩個大局,就能更好認清當前國際國內形勢,明確新征程的目標和路徑,就能清楚地看到兩個大局同步交織、相互激蕩: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影響這一大變局前途和走向的關鍵因素之一。也應看到,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還在不斷發展演化之中,具有諸多不確定性和變數﹔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我們要保持戰略定力、發揚斗爭精神,萬眾一心加油干,越是艱險越向前,既利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正向因素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又通過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推動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正向發展,如期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積極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中國人民和世界各國人民開辟更加幸福美好的未來。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08日 09 版)

(責編:翟晨曦、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