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開展根治欠薪冬季攻堅行動 為5700余名農民工追回7299萬元

2020年01月08日09:02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我省開展根治欠薪冬季攻堅行動—— 為5700余名農民工追回7299萬元

“真沒想到,我們用手機掃了掃工地上貼著的二維碼,政府第二天就幫我們要回了被拖欠的工資!”日前,在泰安一家工地做鋼筋工的王師傅及13位同鄉,被勞務公司以發包方未支付尾款為由,拖欠2個月的工資9.1萬元。王師傅等人通過泰安市農民工欠薪舉報二維碼舉報投訴,泰安市人社局聯合市住建局清欠辦等多部門立即查處協調,連夜幫助14人領回了屬於自己的血汗錢。

歲末年初是欠薪問題的高發期。為讓廣大農民工按時足額拿到工資、回家過年,一場根治欠薪冬季攻堅行動正在各地展開。攻堅行動開展以來,山東省共立案143件,通過協調等非立案方式解決408件,為5700余名農民工追討工資及賠償金7299萬元。

據了解,冬季攻堅行動從2019年11月15日開始,將持續至2020年春節前。行動以招用農民工較多的工程建設領域和勞動密集型加工制造等行業為重點,著重化解歷史欠薪積案,突出政府投資工程項目和國企項目、易受出口貿易摩擦影響的加工制造業企業以及存在拖欠農民工工資隱患的其他企業。

行動期間,山東省對欠薪案件堅持分類施策,分階段化解,明確2019年10月底前發生的政府投資工程項目和國企項目欠薪案件2019年底前全部清零,其他欠薪案件在2020年春節前及時動態清零,即“兩清零”。對陳年積案,要求屬地政府綜合運用行政、司法等手段予以化解。短期內確實無法化解的,制訂清償計劃,主動向農民工說明情況。

“與往年相比,今年山東省欠薪案件總體呈下降態勢,同比案件降幅12.78%,人數降幅34.27%,金額降幅37.85%。”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勞動監察處處長張成仙表示,這得益於過去一年,山東省扎緊“不能欠薪”的制度籠子,一系列行動紛紛發力,從而達到“不敢欠薪”的威懾和“不想欠薪”的自覺。

實施聯合懲戒,構建誠信體系。山東省積極構建監察執法與刑事司法“直通車”,推動涉嫌惡意欠薪犯罪案件及時進入司法程序。2019年全省人社部門共將19個企業和自然人列入“黑名單”,向公安機關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犯罪案件85件,公安機關立案79件,向社會公布、曝光重大違法行為115件,有效發揮了懲戒警示作用。省公安廳對10起涉嫌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犯罪案件進行挂牌督辦。省住房城鄉建設廳將治理拖欠農民工工資納入誠信管理,對工程款不到位拖欠工資的項目和單位,依法在招投標、施工許可等方面予以限制,對惡意欠薪的企業和勞務帶班人進行通報,筑牢了“警戒線”。

為徹底扭轉歲末年初討薪難的被動局面,根除“頑疾”,山東省把功夫下在平時,讓治理方式由突擊性集中治欠向常態化有效管控轉變。推進欠薪治理關口前移,高標准建成全國首家省級農民工工資支付監管平台,目前已有15個市完成銀行簽約工作,共錄入項目數9112個,實名制信息數72萬個。“冬病夏治”,去年7—8月份,組織開展根治欠薪夏季專項行動,對全省各類在建工程項目開展“三查兩清零”,為6154名農民工追發工資及賠償金1.05億元。此外,大力開展“雙隨機、一公開”執法檢查。做到欠薪隱患早發現、問題早處置、陳案早辦結。共檢查用人單位41966戶,查處各類違法案件10366件。

據悉,為進一步壓實責任,確保春節前實現“兩清零”,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牽頭分別於2019年12月下旬、今年1月上旬兩次組織暗訪調研組,對全省各市在建項目工地進行暗訪調研,督促各市整改問題、提升工作。(張春曉)

(責編:聶俊穹、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