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建筑施工領域將推行項目專職安全員委派制

2020年01月07日09:11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山東建筑施工領域將推行項目專職安全員委派制

記者從山東省住房城鄉建設廳了解到,為強化建筑施工安全生產,健全建筑施工企業和項目安全生產管理責任體系,山東省於近日發布《關於推行建筑施工企業安全總監制和項目專職安全生產管理人員委派制的通知》,確定2020年2月1日起在全省建筑施工領域推行企業安全總監制和項目專職安全生產管理人員委派制。

根據《通知》,全省行政區域內的房屋市政工程項目,均要建立項目專職安全生產管理人員委派制度,項目專職安全員從企業安全生產管理機構人員中選定派駐施工現場,代表企業對工程項目履行安全生產監督管理職責,配合項目負責人開展安全生產管理工作。

山東省住房城鄉建設廳相關負責人介紹,專職安全員直接對企業負責,代表企業行使表決權、停工權等,項目安全與待遇直接挂鉤。

《通知》指出,建筑施工企業應與項目專職安全員依法簽訂勞動合同,其人事關系應在企業層級管理,其工資、獎金、福利、保險等均由企業發放和購買,實現與工程項目的脫鉤。項目專職安全員的績效獎金不僅要與項目安全生產管理情況挂鉤,人員待遇還要高於同級同職其他崗位管理人員並單獨發放崗位風險津貼。項目專職安全員在晉升、評優、評獎等方面優先考慮。已委派的項目專職安全員因離職、調離、履職不到位、考核不合格等原因不能正常履行職責的,建筑施工企業應立即委派新的項目專職安全員上崗。(方壘 張潤澤)

(責編:聶俊穹、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