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合作,與世界共享山東機遇

2020年01月07日09:05  來源:大眾日報·海報新聞
 
原標題:開放合作,與世界共享山東機遇

2019年,是山東對外開放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

這一年,上合示范區產業創新與政策部部長賈存玉所慮所想,都是“如何將國家戰略的開放優勢轉化為發展動能”;中國銀行煙台自貿區支行成功敘做全國首筆“單一窗口零單據”出口保理融資業務;“齊魯號”歐亞班列正式跨入“千列俱樂部”……

一個個歷史節點、重要事件、關鍵人物,匯聚成高水平對外開放的磅礡力量。在經濟全球化遭遇逆風之時,山東通過不斷加大開放,與世界共享發展機遇,努力在服務全國發展大局中展現山東擔當、山東作為,一個對外開放新高地在海岱齊魯蓄勢隆起。

深度融入“一帶一路”

上合示范區欲做樣板

2019年12月18日,在位於上合示范區上合服務中心8樓的辦公室裡,青島金控貿易發展有限公司總監紀璇正忙著和同事們開會討論上合自貿城的推進情況。

進駐上合示范區之前,這家企業長期從事和俄羅斯的林漿貿易。如今,借助上合示范區的東風,企業希望把貿易拓展到大部分上合組織國家。

“比如哈薩克斯坦的農產品、俄羅斯的食品、巴基斯坦的玉石工藝品等都是我們正在對接的貿易方向。”紀璇介紹,“公司規劃的上合自貿城也已開工建設,在這裡不僅是單純的貿易買賣,還包括文化交流、風情展演等,是與上合組織國家更多層面的展示、交流、融合。”

在紀璇的規劃裡,上合自貿城將成為上合組織國家間最大的貿易綜合體,這樣的底氣來自於上合示范區作為國家戰略的“磁吸效應”。“我看好項目的前景,也看好上合示范區的發展。”紀璇說。

據統計,2019年以來,上合示范區已開工嘉裡物流、德國漢普森等24個總投資約183億元的項目,儲備在談項目60個。

對於上合示范區產業創新與政策部部長賈存玉來說,企業的認同感是過去一年上合示范區的一大變化。賈存玉告訴記者,他最近一段時間每天至少接待兩撥客人,從央企到地方企業,從金融到文化教育機構等,都對示范區表現出了極大的熱情。

在賈存玉看來,上合示范區是一塊試驗田,機遇前所未有,挑戰同樣前所未有。他的所慮所想都是圍繞如何“將國家戰略的開放優勢,轉化為發展動能”。

賈存玉辦公室的牆上挂著一幅“一帶一路”全景地圖。賈存玉說,閑時研摩地圖能讓他系統、直觀地了解“一帶一路”及上合組織的歷史和意義。

當前,山東正在搭建“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新平台,形成東西雙向互濟、陸海內外聯動的國際合作新格局。“上合組織國家均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內還沒有哪個區域敢說自己是‘一帶一路’建設的樣板,而上合示范區有這個潛力和實力。”在賈存玉看來,建設上合示范區將是助力“一帶一路”建設的生動實踐。

幾組數據勾勒出山東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的新輪廓:去年1-11月,山東與沿線國家實現進出口同比增長15.4%,高於全省整體增速10個百分點;對沿線國家實際投資105.1億元。

申報材料從一扌乍厚到幾頁紙

企業“搶灘登陸”山東自貿區

“只是出具了一份業務授權書和業務清單,提交申請短短三個工作日,就拿到了500萬元融資,解決了我們的融資難題。”在談到中國銀行自貿區支行推出的“單一窗口”出口保理融資業務時,煙台勝地汽車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直豎大拇指。

勝地汽車是位於煙台開發區的一家出口型企業,主要生產汽車剎車盤、剎車片、飛輪等汽車零部件產品,下游客戶遍布歐洲、美國等多個國家和地區。隨著公司訂單數額的快速增長,資金需求不斷加大。在中國銀行走訪調研中,企業提出在出口保理融資業務中簡化流程的需求。

所謂出口保理融資,通俗講,就是出口商將有關單據轉賣給保理商(銀行),從而取得資金融通的業務。“勝地汽車與下游客戶一般簽訂總的訂單,但是需要分批發貨,單筆出口金額小、單據筆數多,業務材料難以一一對應。”中國銀行煙台自貿區支行客戶經理徐忠霞介紹,企業的合同、發票、報關單、提單分屬銷售、跟單、報關三個部門,導致客戶在敘做出口保理融資時需不同的部門提供大量的紙質單據,工作量很大。

“各類材料加起來有一拃厚,近20厘米。”徐忠霞告訴記者,企業經常因為業務材料繁多,難以根據銀行的要求提供全套業務背景資料,使得業務無法敘做,資金需求得不到滿足。

“從去年6月份開始,我們就著手研究‘單一窗口’出口保理融資。銀行基於‘單一窗口’在線獲取交易背景信息,減少企業所需准備紙質材料的數量,提高了業務審核效率。”徐忠霞說,自貿試驗區的設立,為金融業務創新按下了“快進鍵”。

通過與海關系統對接,實現流程再造,銀行可以直接從海關在線獲取企業的相關交易信息。現在隻需要企業提供一份業務授權書和業務清單即可,紙質材料從一拃厚變成了幾頁紙。這不僅是自貿區煙台片區的金融創新,也成為中國銀行的全國首筆“單一窗口零單據”出口保理融資業務。

上例是山東自由貿易試驗區探索創新的一個縮影。聚焦制度創新、流程再造,山東自貿區建設全面起勢,112項試點任務落實落細,政策紅利持續釋放,5720家企業落地,其中,濟南片區3054家,青島片區1203家,煙台片區1463家。

“齊魯號”全年突破1000列

成山東對外開放“加速器”

突破1000列!2019年12月20日上午,由山東高速集團統籌運營的“齊魯號”歐亞班列從濟南南站發運第1000列,標志著山東省歐亞班列正式跨入“千列俱樂部”,年開行量躋身全國前四。

從一開始無人問津,到現在貨物越來越多,趟趟爆滿。這一改變的出現始於歐亞班列的整合。

山東高速物流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劉穎向記者介紹,“齊魯號”歐亞班列開行前,山東省的歐亞班列存在運營主體多、統籌發展力度不夠,省內貨源惡性競爭、貨源流失嚴重等問題。

2018年10月,山東省決定由山東高速集團統籌運營全省歐亞班列,並命名為“齊魯號”,通過採取“整列始發、零散集結”運輸組織方式,由省級平台統一調度全省10個到發站,就近集結進出口企業貨源,成列后整列發運,日均開行頻次從去年的1列提升為3列,周開行量最高達34列,實現了班列常態化運營。城市之間點到點班列線路由原來的12條增至30條,可以直達“一帶一路”沿線13個國家41個城市。初步建成東連日韓、西接歐亞、北至俄羅斯、南到東南亞的海鐵聯運國際物流大通道。

針對魯企貨物出口的個性化需求,“齊魯號”還專門開行“設備專列”“物資專列”等定制化班列26列,專項服務濰柴、海爾、海信、玲瓏輪胎等省內企業。“最多可節省一半的運輸時間,大幅降低企業運輸成本,提升了‘山東制造’的國際競爭力。”劉穎說。

火車一響,黃金萬兩,“齊魯號”已成為山東對外開放的“加速器”。去年12月初,在省委、省政府的直接推動下,山東高速聯合省內大型企業與日韓港口、物流企業簽署中(魯)日、中(魯)韓國際大通道框架協議,“齊魯號”歐亞班列日本營銷中心正式揭牌,為山東進一步深化對外開放邁出堅實一步。

近年來,在擴大開放的號角下,山東肩負著諸多國家戰略和改革試點。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強調,要用好自貿試驗區、上合示范區等戰略平台,深化與日韓交流合作,穩舊拓新開拓國際市場,推動對外開放走深走實。

記者從省商務廳獲悉,2020年,山東省將高點起勢建設自貿試驗區,加快建設上合示范區,培育國際競爭新優勢,推動外貿穩中提質,擴大高質量招商引資,深化與日韓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經貿合作,籌辦第二屆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等構筑高水平開放平台,助力山東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代玲玲 白曉 從春龍 方壘)

(責編:聶俊穹、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