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堅2020|啃“硬骨頭”,我們需要怎樣的攻堅方法論?

2020年01月07日09:05  來源:大眾日報·海報新聞
 
原標題:攻堅2020|啃“硬骨頭”,我們需要怎樣的攻堅方法論?

古人說,順理而舉,易為力。“理”,即為規律、方法。

重點工作攻堅,敢於啃“硬骨頭”,敢於趟“地雷陣”,僅有膽氣是不夠的,也不是主張蠻干,而是要有勇、有謀、有智慧、有方法,必須堅持正確的攻堅方法論。

理念是行動的先導,一定的發展實踐都是由一定的發展理念來引領的。

重點工作攻堅,必須理念先行,堅定不移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

抓重點才能破難點。

攻堅必須抓住“牛鼻子”,尤其要推動“創新引領與改革開放”兩個輪子一起轉,要始終堅持創新引領、轉型發展,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激發資本、人才、技術、信息等要素活力;始終堅持深化改革開放,著力破除體制機制障礙,推動更高水平開放合作,為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注入強大動力。

穩中求進,是做好經濟工作的總基調。

“穩”和“進”不是割裂的,而是辯証統一的,“穩”是主基調,是大局,“進”是積極進取、奮發有為。攻堅,就要把該穩的堅決穩住,扎實做好“六穩”工作,確保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確保經濟社會大局穩定;該進的要進取,把握好工作節奏和力度,保持戰略定力,落實好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各項具體部署和措施。

求真務實,攻堅來不得半點虛套子。

新的一年,山東發展既面臨難得機遇,也面臨巨大挑戰。面對風險挑戰,必須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保持信心與定力,真正做到“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攻堅,信心是動力。

信心來自哪?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山東處在重要戰略機遇期的總體判斷沒有改變,山東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沒有改變。這,是我們從容應對挑戰底氣所在,是加快推進高質量發展的信心所在。

2020年,山東各地貫徹新發展理念,抓住重點,計劃干一些“重點工程”,大眾日報客戶端為您梳理。

濟南:大力推進“1+495”工作體系

2020年1月5日上午,濟南市委經濟工作暨“四個中心”建設推進大會召開。省委常委、濟南市委書記王忠林主持會議並講話,濟南市委副書記、市長孫述濤就2020年經濟工作和“1+495”工作體系作安排部署。

會議提出,大力推進“1+495”工作體系,加快打造“四個中心”,建設“大強美富通”現代化國際大都市,建設國家中心城市,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1+495”工作體系中,“1”即咬定建設“大強美富通”現代化國際大都市這個目標不動搖;“4”即加快推進“四個中心”建設,就是推進區域性經濟中心、金融中心、物流中心、科創中心建設;“9”即全力開展“九大提升行動”,就是開展動能轉換、“雙招雙引”、產業能級、對外開放、城市治理、交通支撐、生態保護、鄉村振興、營商環境九大提升行動;“5”即強化“五大保障”,就是強化黨的建設、深化改革、安全穩定、風險防控、民生改善五大保障。

青島:2020年重點抓好這9件大事

2019年12月31日,青島市市委經濟工作會議在青島市級機關會議中心召開。省委常委、青島市委書記王清憲,青島市委副書記、市長孟凡利出席會議並講話。

根據會議部署,2020年青島將重點抓好這9件大事——

緊緊抓住投資這個關鍵不放鬆;加快打造長江以北地區國家科技創新基地;深化更高水平對外開放;縱深推進市場化法治化改革;增強15個攻勢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提高區域協調發展水平;搞活經略海洋這篇大文章;推進共享、綠色發展;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領導。

淄博:實施“六大賦能行動” 突出“八個聚焦聚力”

2019年12月30日,淄博市市委經濟工作會議在張店舉行。淄博市委書記江敦濤講話,淄博市委副書記、市長於海田主持並講話。

根據會議部署,2020年淄博將大力實施產業賦能、科教創新賦能、金融賦能、改革開放賦能、文化賦能、生態賦能等高質量發展“六大賦能行動”。

同時突出“八個聚焦聚力”:一是聚焦聚力以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二是聚焦聚力打好三大攻堅戰;三是聚焦聚力強化科教人才支撐;四是聚焦聚力推進高水平改革開放;五是聚焦聚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六是聚焦聚力提升城市承載力和配套水平;七是聚焦聚力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八是聚焦聚力確保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棗庄:"五個更大力度"規劃明年經濟發展路線圖

2019年12月30日,棗庄市委經濟工作會議在棗庄市政大廈召開。棗庄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峰主持會議並講話,棗庄市委副書記、市長石愛作出席並講話。

李峰在講話中強調“五個更大力度”,為明年全市經濟工作定調:一是要以更大的力度發展智能制造;二是要以更大的力度打造產業集群;三是要以更大的力度深化雙招雙引;四是要以更大的力度做優發展環境;五是要以更大的力度攻堅克難。

關於明年的經濟工作,石愛作提出要抓好7個方面的工作:一是要聚焦工業轉型振興抓攻堅。;二是要聚焦開放發展抓攻堅。三是要聚焦改革創新抓攻堅。四是要聚焦城鄉融合發展抓攻堅。五是要聚焦補齊短板抓攻堅。六是要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抓攻堅。七是要聚焦擔當作為抓攻堅。要擔當盡責,要抓實辦成,要正向激勵。

東營:聚焦五大重點任務 聚力高質量發展

2020年1月3日上午,東營市委經濟工作會議在東營會堂召開。東營市委書記李寬端講話,東營市委副書記、利津縣委書記陳必昌主持會議。

東營市委經濟工作會議確定2020年重點工作任務主要有:聚焦“六穩”舉措落地,著力推動經濟平穩向好;聚焦重點領域關鍵環節,著力加快新舊動能轉換;聚焦增創發展優勢,著力優化高質量發展空間;聚焦提升功能品質,著力打造現代化濕地城市;聚焦增進群眾福祉,著力做好社會民生工作。

煙台:推動高質量發展十大領域全力推進

中國共產黨煙台市第十三屆委員會第九次全體會議於 2019年12月29日在東山賓館舉行。全會由煙台市委常委會主持,煙台市委書記張術平同志作了講話。

全會強調,做好2020年經濟工作,在工作指導上必須持之以恆地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做好“六穩”工作、守底線保安全促穩定。要全力推進“三重”落地落實;要全力推進制造業轉型升級;要全力推進服務業繁榮發展;要全力推進海洋經濟發展走在前列;要全力推進鄉村振興;要全力推進城市綜合能級提升;要全力推進重點領域改革;要全力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要全力推進創新驅動;要全力推進民生改善。

濰坊:堅持“六個突出”,要重點抓好“六個新突破”

2019年12月28日、29日,濰坊市委經濟工作會議召開。濰坊市委書記惠新安,濰坊市委副書記、市長田慶盈出席會議並講話。會議提出,2020年要堅持“六個突出”,即:突出穩中求進,突出貫徹新發展理念,突出重點突破,突出改革開放,突出守底線、補短板。要重點抓好“六個新突破”,即:聚焦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新舊動能轉換新突破。聚焦創新“三個模式”,推動鄉村振興新突破。聚焦優化營商環境,推動改革開放新突破。聚焦增強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動保障改善民生新突破。聚焦增強吸引力,推動“生態、開放、活力、精致”現代化高品質城市建設新突破。

濟寧:“七個凝心聚力”指明2020年經濟發展方向

2019年12月30日下午,濟寧市委經濟工作會議舉行。濟寧市委書記傅明先,濟寧市委副書記、市長石光亮出席會議並講話。

傅明先要求全市上下凝心聚力做好“七個凝心聚力”,實現高質量發展新局面。這“7個凝心聚力”分別為:凝心聚力建設“制造業強市”。凝心聚力提升發展現代服務業。凝心聚力抓好重大改革創新。凝心聚力推進中心城區建設。凝心聚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凝心聚力打好三大攻堅戰。凝心聚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泰安:突出抓好七大重點任務

2019年12月31日,泰安市委經濟工作會議舉行。泰安市委書記崔洪剛,泰安市委副書記、市長張濤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議確定,明年要抓好以下重點工作任務。一是突出抓好動能轉換,加快產業轉型升級。二是突出抓好雙招雙引,推進項目落地見效。三是突出抓好三大攻堅,筑牢小康社會基礎。四是突出抓好鄉村振興,建設美麗宜居家園。五是突出抓好城市提升,拓展城市發展空間。六是突出抓好要素保障,夯實發展動力支撐。七是突出抓好民生改善,切實提高群眾幸福指數。

威海:十個方面作出具體安排部署。

2019年12月30日,威海市委經濟工作會議舉行。威海市委書記王魯明,威海市委副書記、市長張海波講話。

會議從企業沖擊新目標、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創新驅動發展、改善營商環境、現代服務業發展、重大基礎設施建設、精致城市建設、鄉村振興、民生保障、市域社會治理十個方面作出具體安排部署。

會議指出,要堅定總目標總方向總遵循不動搖,堅定高質量發展的信心不動搖,堅定爭當全省走在前列排頭兵的決心不動搖,奮力實現大攻堅、大突破。要全力以赴穩增長,筑牢高質量發展基礎;系統集成聚合力,持續優化產業生態;蹄疾步穩促改革,優化經濟治理方式;精心精細樹品牌,傾力打造精致城市;統籌協調抓樣板,全面促進鄉村振興;突出特色求突破,加快建設海洋強市;精准施策防風險,守住發展底線紅線;不遺余力惠民生,提升群眾獲得感和滿意度。

臨沂:2020年全市經濟工作重點是“1394”

2020年1月2日,臨沂市委經濟工作會議召開。臨沂市委書記王玉君,市委副書記、市長孟慶斌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議確定,2020年全市經濟工作重點是“1394”。要圍繞建設新時代大美新臨沂“一個目標”,一屆接著一屆干,一張藍圖繪到底。要聚焦“三項重點”,加快建設國際生態城,打造臨沂的“雄安新區”;加快建設臨港精品鋼基地,打造世界一流、國內領先、綠色高端的精品鋼產業集群;加快建設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全國知名的物流中心、交易中心、信息中心、會展中心。

會議強調,要實施“九大行動”,實施產業賦能提升行動,實施城市品質提升行動,實施鄉村振興提升行動,實施對外開放提升行動,實施創新能力提升行動,實施綜合交通樞紐提升行動,實施生態治理提升行動,實施民生保障提升行動,實施脫貧攻堅提升行動。

會議要求,要強化“四個保障”,強化黨的建設保障,強化深化改革保障,強化風險防控保障,強化營商環境保障。

德州:五個方面全力攻堅,戮力前行

中國共產黨德州市第十五屆委員會第七次全體會議,於2019年12月31日舉行。全會由德州市委常委會主持。德州市委書記李猛作了講話。德州市委副書記、代市長楊洪濤部署2020年全市經濟工作。

會議要求,要在新舊動能轉換上全力攻堅,加快產業轉型升級,推動重大項目建設,不斷強化創新驅動,加強載體平台建設,著力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要在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上全力攻堅,深化重點領域改革,高質量開展“雙招雙引”,大力優化營商環境。要在打贏脫貧、污染防治、防范化解重大風險三大攻堅戰上全力攻堅。要在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率先突破上全力攻堅,放大優勢、激發活力,積極探索各具特色、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模式。要在保障改善民生上全力攻堅,切實兜牢民生底線,大力發展社會事業,全力維護社會穩定。要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為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保障。

菏澤:2020年抓好六項重點工作

2019年12月31日,菏澤市市委經濟工作會議召開。菏澤市委書記張新文,菏澤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平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議確定,2020年要抓好以下重點工作。一是扭住高質量發展不放鬆。二是加快補齊鄉村振興短板。三是大力提高城市經營管理水平。四是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五是大力優化提升營商環境。六是堅決守住發展底線。

(責編:聶俊穹、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