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

保障“中國號”巨輪行穩致遠(新知新覺)

戴長征

2020年01月06日14: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保障“中國號”巨輪行穩致遠(新知新覺)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我們所處的是一個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時候,是一個愈進愈難、愈進愈險而又不進則退、非進不可的時候。這其中一個重要表現,就是前進道路上遇到的風險更多、挑戰更多。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指出,“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風險挑戰,必須在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上下更大功夫”。發揮好制度作用,對於有效抵御外部風險具有重要意義。

抵御外部風險,首先應從戰略上准確把握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我們會面臨哪些外部風險,深刻理解這些外部風險產生的原因,充分認識其復雜性。這就要求我們運用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對我們面臨的外部風險作出科學分析和判斷,准確區分哪些外部風險是全局性、根本性、長期性的,哪些是局部的、暫時的、次生的﹔哪些外部風險可以通過調整方式和策略來化解,哪些必須通過改進和完善制度才能解決。

應當看到,我國發展的外部環境發生了深刻復雜變化,其中的挑戰因素明顯增多。比如,國際競爭日趨激烈,經濟全球化、多邊主義受到挑戰,貿易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霸權主義、強權政治依然存在,恐怖主義、極端主義在全球擴散,國際形勢中不穩定不確定因素上升。西方國家一些人固守意識形態偏見,渲染文明優越、文明沖突,一些敵對勢力對我國進行滲透、破壞活動。綜合考察,當前我們所面臨的外部風險挑戰,有些並不是局部的、暫時的,而是全局性、長期性的,並且相互聯動、密切交織,如果不能有效應對,就可能對我國發展產生重大影響。

應對這些外部風險,零敲碎打不行,碎片化修補也不行,必須從全局出發,充分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勢,有效運用制度手段。制度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和長期性,相較於調整策略、改變方法等手段,制度建設有助於明確應對和化解外部風險的目標任務、各方面協作關系和職責定位,統籌推進各項工作規范化程序化。

習近平同志指出,衡量一個社會制度是否科學、是否先進,主要看是否符合國情、是否有效管用、是否得到人民擁護。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具有多方面顯著優勢,讓我們從來不懼怕任何挑戰,總是能把挑戰轉化為機遇,不斷取得勝利。我們有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能夠在黨的領導下保持政治穩定、保持戰略定力﹔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深得人民擁護,展現出強大生命力,能夠持續推動國家發展進步﹔我們堅持全國一盤棋,調動各方面積極性,集中力量辦大事﹔我們堅持共同的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促進全體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緊緊團結在一起﹔等等。正是憑借這些顯著優勢,改革開放以來,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無論面對多麼嚴峻復雜的形勢,我們都能成功戰勝各種困難,有效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事實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一套行得通、真管用、有效率的制度體系,具有抵御外部風險的強大力量。

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錯綜復雜的國際環境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推進全面深化改革,增強以改革推進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建設的自覺性,突出制度建設這條主線,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使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優勢更加彰顯,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充分釋放,為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提供有力制度保障。歷史和現實都証明,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能夠保証我們發揮自身優勢、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情。我們有信心依靠這一制度更有效地抵御外部風險,推動“中國號”巨輪劈波斬浪、行穩致遠。

(作者為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國際關系學院院長、教授,北京對外開放研究院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06日 09 版)

(責編:翟晨曦、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