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實力有底氣有信心(大家手筆)

武 力

2020年01月06日14: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有實力有底氣有信心(大家手筆)

生產實踐是人類最基本的實踐活動。不斷解放和發展生產力,使經濟運行保持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良好發展勢頭,積累強大物質力量,是防范和化解各類風險的基礎。可以說,經濟發展起來,我們抵御風險的實力就會增強,風險集中爆發、產生更大危害的可能性就會降低。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始終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不動搖,堅持發展是硬道理,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取得巨大發展成就,為有效應對各種風險挑戰、保持社會和諧穩定奠定了堅實物質基礎。

解放和發展生產力要求我們及時調整生產關系,對相應制度進行改革完善。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提出:“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這為解放和發展生產力、不斷提升我國綜合國力、夯實我們應對風險挑戰的物質基礎指明了方向。

不斷解放和發展生產力,是制度變革的重要目標。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不懈奮斗的歷史,就是不斷推進偉大社會革命,不斷變革社會制度,從而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的歷史。我們黨領導新民主主義革命,建立新中國,成功把生產力從舊的社會制度中解放出來,新中國走上了獨立自主的發展道路。通過完成社會主義革命、大規模開展社會主義建設,新中國建立起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建設了大量交通、水利等基礎設施,為我們戰勝一個又一個艱難險阻提供了基本物質保障,也為后來生產力加速發展積累了力量。

改革開放以來,我們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不斷深化經濟體制改革,使生產力獲得空前解放。我們在經濟制度上實現重大發展。在所有制上,從“一大二公”轉變為堅持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在分配制度上,從平均主義大鍋飯轉變為堅持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在資源配置方式上,突破將社會主義與市場經濟對立起來的教條束縛,建立和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同時,還確立了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統籌利用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這一系列改革使我國經濟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有效調動各種經濟主體的積極性,充分釋放社會活力和創造力,不斷增強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韌性,從而創造出舉世矚目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

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的沖擊,離不開先進生產力的支撐,也離不開制度的持續完善。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方興未艾,為生產力進步和經濟社會發展開辟了新天地。從全球范圍看,科技競爭進入空前激烈時期,誰能實現科技創新新突破,誰就能搶佔未來經濟發展的先機。在這方面,我國還面臨重大科技瓶頸,關鍵領域核心技術受制於人的局面還沒有從根本上改變,科技基礎仍然薄弱。必須加快構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新型舉國體制,積極搶佔科技競爭和未來發展制高點,把創新主動權、發展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同時,在全球經濟增長乏力的背景下,我國經濟發展也面臨許多挑戰。這也要求我們繼續完善制度,進一步解放生產力、提升競爭力,增強市場活力、穩定社會預期,持續增強發展動能。

保持定力,增強信心,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是我們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的關鍵。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對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出戰略部署,這正是進一步解放和發展生產力、有效增強應對風險能力的關鍵之舉。全會《決定》將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等作為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這對於更好發揮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不斷解放和發展生產力意義重大。我們要按照全會部署,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切實把黨領導經濟工作的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我們不僅有信心和底氣,更有條件和能力推動中國經濟行穩致遠。有黨的堅強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我們一定能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困難挑戰,迎來更加光明的發展前景。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當代中國研究所副所長)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06日 09 版)

(責編:翟晨曦、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