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點工作攻堅,山東這13市是如何謀篇布局的?他們計劃這麼干!

2020年01月06日08:56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攻堅2020|重點工作攻堅,山東這13市是如何謀篇布局的?他們計劃這麼干!

  迎著21世紀新十年的曙光,我們迎來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重要時點。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也是我省新舊動能轉換初見成效之年。以必勝的信心、昂揚的斗志、扎實的工作,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堅定不移打贏三大攻堅戰,堅定不移保障改善民生,堅定不移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堅定不移推動區域經濟協調發展,堅定不移推動科技創新引領,堅定不移深化改革開放,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圓滿收官,乘勢而上全面開創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征程,是歷史賦予我們的光榮使命和時代重任。

  2020,“重點工作攻堅年”,山東各市怎麼干?

  叩開2020大門,世界經濟增長持續放緩,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結構性、體制性、周期性矛盾相互交織,“三期疊加”影響持續深化。我省經濟發展仍處在深度調整期、瓶頸突破期、動能轉換膠著期,傳統產業“量大勢弱”與新興產業“勢強力弱”並存,產業布局引領性支撐性不強,創新驅動發展能力不足,企業生產經營困難增加,土地、能耗、環境容量接近“天花板”,經濟發展仍面臨不少困難和挑戰。

  困難是作風和能力的試金石。

  萬眾一心加油干,越是艱險越向前。講七賽七比,比拼的是實績,較量的是干勁,考驗的是作風和擔當,必須始終堅持咬定目標、保持定力,聚焦高質量發展,迎著問題上,亮出“金剛鑽”、下足“真功夫”,變壓力為動力,變挑戰為機遇,變潛在優勢為現實生產力,扎實開展重點工作攻堅行動,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確保新舊動能轉換初見成效、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罷艱險又出發。

  2020,山東各市謀什麼篇?布什麼局?要干那些事?以什麼狀態干成事?大眾日報客戶端為您梳理。

  濟南:2020年是加快建設“大強美富通”現代化國際大都市的重要一年

  2020年1月5日上午,濟南市委經濟工作暨“四個中心”建設推進大會召開。省委常委、濟南市委書記王忠林主持會議並講話,濟南市委副書記、市長孫述濤就2020年經濟工作和“1+495”工作體系作安排部署。

  “展望2020年,我們充滿期待。”王忠林指出,揚起龍頭跨越趕超是全市人民的共同心願,要隻爭朝夕加油干、不負韶華開新篇。2020年濟南全市經濟工作總的思路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堅決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對標對表“走在前列、全面開創”目標定位,按照省委省政府“揚起龍頭”工作要求,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以改革開放為動力,大力推進“1+495”工作體系,加快打造“四個中心”,建設“大強美富通”現代化國際大都市,建設國家中心城市,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1+495”工作體系中,“1”即咬定建設“大強美富通”現代化國際大都市這個目標不動搖﹔“4”即加快推進“四個中心”建設,就是推進區域性經濟中心、金融中心、物流中心、科創中心建設﹔“9”即全力開展“九大提升行動”,就是開展動能轉換、“雙招雙引”、產業能級、對外開放、城市治理、交通支撐、生態保護、鄉村振興、營商環境九大提升行動﹔“5”即強化“五大保障”,就是強化黨的建設、深化改革、安全穩定、風險防控、民生改善五大保障。

  青島:2020年是以更高水平開放引領高質量發展的攻堅之年

  2019年12月31日,青島市市委經濟工作會議在青島市級機關會議中心召開。省委常委、青島市委書記王清憲,青島市委副書記、市長孟凡利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明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也是青島以更高水平開放引領高質量發展的攻堅之年,做好經濟工作十分重要。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青島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按照中央、省委經濟工作會議部署,牢牢把握“走在前列、全面開創”目標定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以開放促進創新、倒逼改革,堅持推動高質量發展,堅決打贏三大攻堅戰,全面做好“六穩”工作,統籌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深入實施八大發展戰略,落實省委“重點工作攻堅年”部署,努力在經濟發展進位爭先、走在前列、量質齊升上取得新成果,在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推進15個攻勢上取得新戰果,在加快建設開放、現代、活力、時尚的國際大都市上實現新突破,趟出一條以開放創新引領城市高質量發展之路。

  淄博:2020年奮力推動淄博鳳凰涅槃、加速崛起

  2019年12月30日,淄博市市委經濟工作會議在張店舉行。淄博市委書記江敦濤講話,淄博市委副書記、市長於海田主持並講話。

  會議強調,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要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為“十四五”發展和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打好基礎,做好經濟工作十分重要。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及中央、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以改革開放為動力,貫徹鞏固、增強、提升、暢通方針,推動高質量發展,堅決打贏三大攻堅戰,全面做好“六穩”工作,統籌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全面落實省委、省政府八大發展戰略部署要求,圍繞建設務實開放、品質活力、生態和諧的現代化組群式大城市,大力實施產業賦能、科教創新賦能、金融賦能、改革開放賦能、文化賦能、生態賦能等高質量發展“六大賦能行動”,突出“八個聚焦聚力”,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奮力推動淄博鳳凰涅槃、加速崛起。工作中,要堅持以新發展理念為指引,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從系統論出發優化經濟治理方式,堅持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堅持統籌兼顧、協調推進,扎實做好各項工作,交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精彩淄博答卷。

  棗庄:2020年繼續聚焦“先把棗庄經濟搞上去”的目標定位

  2019年12月30日,棗庄市委經濟工作會議在棗庄市政大廈召開。棗庄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峰主持會議並講話,棗庄市委副書記、市長石愛作出席並講話。

  會議強調,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做好明年的經濟工作,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以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以改革開放為動力,堅決打贏三大攻堅戰,全面做好“六穩”工作,聚焦“先把棗庄經濟搞上去”的目標定位,大力實施智能制造優先發展戰略,突出新型工業化、新型城鎮化兩大牽引,加快新舊動能轉換,推動改革創新再深化、“雙招雙引”再發力、城鄉建設再提質、民生保障再加強,助推資源型城市高質量發展,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

  東營:2020年是實施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重大國家戰略的開局之年

  2020年1月3日上午,東營市委經濟工作會議在東營會堂召開。東營市委書記李寬端講話,東營市委副書記、利津縣委書記陳必昌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也是實施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重大國家戰略的開局之年,做好今年經濟工作至關重要。總的要求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抓住用好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重大國家戰略機遇,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以改革開放為動力,以“走在前列、全面開創”為引領,全面落實省八大發展戰略,緊緊圍繞新時代東營發展的目標定位,全力實施開放、融合、聚焦“三大戰略”,突出抓好“四項重點工作”和“九個三年行動計劃”,扎實做好“六穩”工作,統籌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奮力開創新時代東營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煙台:2020年是煙台重點工程、重點項目大規模建設的大干之年

  中國共產黨煙台市第十三屆委員會第九次全體會議於 2019年12月29日在東山賓館舉行。全會由煙台市委常委會主持,煙台市委書記張術平同志作了講話。

  全會指出,2020年處於兩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是“十三五”規劃的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之年,是“三大攻堅戰”的大考之年,是全省新舊動能轉換初見成效之年,也是煙台重點工程、重點項目大規模建設的大干之年。煙台全市上下要把思想和行動高度統一到中央、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精神上來,緊密結合實際,抓好貫徹落實。要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以改革開放為動力,堅持尋標對標、爭創一流,堅定不移地加快新舊動能轉換、推動高質量發展,堅決打贏“三大攻堅戰”,全面做好“六穩”工作,統籌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各項工作,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

  濰坊:2020年奮力開創“生態、開放、活力、精致”的現代化高品質城市建設新局面

  2019年12月28日、29日,濰坊市委經濟工作會議召開。濰坊市委書記惠新安,濰坊市委副書記、市長田慶盈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明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要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為“十四五”發展和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打好基礎,做好明年經濟工作十分重要。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及中央、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高質量發展,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貫徹“鞏固、增強、提升、暢通”方針,突出做好“六穩”工作,統籌抓好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聚力產業轉型、鄉村振興、深化改革等重點工作,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深化重點工作攻堅行動,確保新舊動能轉換初見成效、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奮力開創“生態、開放、活力、精致”的現代化高品質城市建設新局面。

  濟寧:2020年是濟寧新舊動能轉換初見成效的決戰決勝之年

  2019年12月30日下午,濟寧市委經濟工作會議舉行。濟寧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傅明先,濟寧市委副書記、市長石光亮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議認為,明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十三五”規劃目標和濟寧新舊動能轉換初見成效的決戰決勝之年。濟寧市經濟工作的總體要求是,深入貫徹落實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圍繞打造淮海經濟區中心城市、建設制造業強市目標,深化推進“1+233”工作體系,大力實施產業集群培育、創新平台打造、“雙招雙引”提升、鄉村振興示范、都市區融合、文化“兩創”、開發區和國企改革、流程再造、三大攻堅戰突破、黨建“雙基”深化“十大行動”,強化執行力提升、挂圖作戰、專班推進、要素破解、督查考核“五大保障”,扎實做好“六穩”工作,統籌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推動高質量發展,確保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

  泰安:2020年推動經濟發展保位次爭先進

  2019年12月31日,泰安市委經濟工作會議舉行。泰安市委書記崔洪剛,泰安市委副書記、市長張濤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明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 " 十三五 " 規劃目標和新舊動能轉換初見成效的決戰決勝之年,做好經濟工作十分重要。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以改革開放為動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堅決打贏三大攻堅戰,全面做好 " 六穩 " 工作,統籌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扎實開展重點工作攻堅行動,推動經濟發展保位次爭先進,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 " 十三五 " 規劃圓滿收官。

  威海:2020年是威海市“三年實現大變化”的關鍵之年

  12月30日,威海市委經濟工作會議舉行。威海市委書記王魯明,威海市委副書記、市長張海波講話。

  會議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全省實施新舊動能轉換重大工程沖刺發力的關鍵之年,也是威海市“三年實現大變化”的關鍵之年,做好明年經濟工作意義重大。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發展”作為總目標總方向總遵循,全面落實省委八大發展戰略,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改革開放,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堅持高質量發展,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新舊動能轉換重大工程為引領,全面做好“六穩”工作,統籌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工作,堅決打蠃三大攻堅戰,以“重點工作攻堅突破年”為抓手,抓重點、破難點、補短板、樹亮點,確保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目標任務,不斷開創“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全新局面。

  臨沂:2020年扎實開展“重點工作攻堅年”“重大項目突破年”雙年行動

  2020年1月2日,臨沂市委經濟工作會議召開。臨沂市委書記王玉君,市委副書記、市長孟慶斌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議強調,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十三五”規劃目標和我省新舊動能轉換初見成效的決戰決勝之年,臨沂全市經濟工作的總體要求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中央、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精神,以生態文明建設為總抓手,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扎實開展“重點工作攻堅年”“重大項目突破年”雙年行動,統籌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確保新舊動能轉換初見成效、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

  德州:2020年推動德州全市經濟社會發展再上新台階

  中國共產黨德州市第十五屆委員會第七次全體會議,於2019年12月31日舉行。全會由德州市委常委會主持。德州市委書記李猛作了講話。德州市委副書記、代市長楊洪濤部署2020年全市經濟工作。

  全會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也是省委確定的“重點工作攻堅年”。做好2020年經濟工作,必須識大勢,准確把握發展方向;看態勢,切實增強發展信心;明趨勢,化危為機搶抓機遇,切實把住把穩高質量發展主動權。

  全會強調,做好明年經濟工作,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按照中央、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工作部署,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以改革開放為動力,貫徹鞏固、增強、提升、暢通方針,推動高質量發展,堅決打贏三大攻堅戰,全面做好“六穩”工作,統籌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扎實開展重點工作攻堅行動,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推動德州全市經濟社會發展再上新台階,確保新舊動能轉換初見成效、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

  菏澤: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

  2019年12月31日,菏澤市市委經濟工作會議召開。菏澤市委書記張新文,菏澤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平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議強調,做好2020年經濟工作,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菏澤重要講話精神,全面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省委經濟工作會議部署要求,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以高質量發展為主線,以改革開放為動力,全力推進“四個突破”,打造“231”產業體系,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增優勢,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資料來源:各市黨報 大眾網 大眾日報客戶端記者 禹亞寧 孫秀嶺 報道)

(責編:公雪、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