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河湖違法問題銷號率98.99% 陳年積弊被解

2020年01月05日10:03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山東河湖違法問題銷號率98.99% 陳年積弊被解

  截至去年底,山東省河湖違法問題銷號率達98.99%,全省明顯河湖違法問題實現全面清零,這是記者從1月3日召開的全省河湖清違清障暨河湖管理范圍劃定工作視頻會上了解到的信息。

  河湖清違清障涉及群眾切身利益,事關改善生態環境、增進民生福祉。河湖長制推行以來,山東著力打贏河湖管護攻堅戰,在2019年上半年開展的“深化清違整治、構建無違河湖”專項行動中,全省清理整治河湖違法問題1.6萬余處﹔下半年重點針對縣級以下小型河湖開展清違清障“回頭看”,排查整改問題2700余處。

  通過清違清障,大量河湖陳年積弊和“老大難”問題被一次性解決。據統計,全省共清理非法佔用河道岸線1051公裡,拆除違法建筑358.2萬余平方米,取締非法採砂點186個,清理非法砂石量138750立方米,打擊非法採砂船128艘,清理建筑和生活垃圾920625噸,清除圍堤59.6公裡,清理非法林地83883畝,清理非法網箱養殖2013.5畝,清除違規種植養殖大棚13186.9畝。全省“四亂”問題得到有效遏制,河湖自然岸線逐步恢復,污染水環境的排污口、魚塘及養殖場基本清除,水生態不斷向好,水質明顯改善,干淨整潔的河湖面貌日益顯現。去年1-9月,全省83個國控地表水考核斷面優良比例61.4%,優於年度目標3.6個百分點。

  在河湖清違清障的同時,河湖劃界工作也同步推動,互為促進,加強空間行為約束。截至2019年11月底,山東已全部完成流域面積50平方公裡以上河流和常年水面面積1平方公裡以上湖泊的劃界工作。(方壘 趙新 萬少軍)

(責編:公雪、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