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為筆,山東國企彩繪新篇

2020年01月05日09:18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改革為筆,山東國企彩繪新篇

  2019年,華魯集團握指成拳、聚焦主業,非主業“零投資”;山東高速集團105戶企業納入混改范圍,數量在省屬企業中位居第一;水發集團開啟高質量發展、產業整合全新階段……

  現在的收獲,取決於曾經的汗水。2017年,山東省委、省政府召開近年來規格最高的國有企業改革發展工作會議,國企改革“重整行裝再出發”。2019年,46項改革任務扎實推進,改革紅利源源不斷地匯聚起發展動力。

  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強調,今年要推動國有企業等重點改革提速加力,國企改革要改出“國企資源+民企機制”新優勢。是“頂梁柱”“壓艙石”,更是“動力源”,改革為筆,山東國企正奮力擘畫時代新篇。

  握指成拳、聚焦主業

  “第二代加氫催化劑使用剛滿一個月,收率直接提高50%,盈利能力達到行業頂尖,華魯乙二醇的競爭力更強了。”2019年12月下旬,記者到華魯集團旗下華魯恆升蹲點採訪,材料事業部副總經理崔海濤的一句開場白,透著自豪。

  這種自豪感來之不易。乙二醇作為一種重要的化工基礎產品,是生產溶劑、防凍劑以及合成滌綸的原料,與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密切相關。但在國內市場,乙二醇一直是舶來品的天下,對外依存度超過60%,價格受國際油價變動影響也很大。

  在華魯恆升採訪,記者能深深感受到對創新的孜孜追求,從一線普通員工到公司的決策層、管理層,人人都在講創新、搞創新。近年來,他們持續集中優質資源開展合成氣制乙二醇攻關,累計投入26.7億元,建成擁有自主知識產權、年產50萬噸的乙二醇裝置,成功躋身國內乙二醇領域的第一梯隊。

  崔海濤表示,大好經營形勢是靠握指成拳、聚焦主業實現的。在2019中國石油和化工企業500強榜單中,華魯恆升以35.65億元的利潤總額,位列利潤排行榜的第8位。

  做強國有企業,需要狠下功夫。2019年,山東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心無旁騖攻主業”的重要指示要求,將聚焦主業列入國資國企改革重點任務,年初即啟動主業重新確認工作。到3月,28戶省屬企業公開了重新確定的主業范圍,省屬企業主業格局定盤。“這28戶省屬企業2019年主業投資比重超過90%,優勢資源進一步向主業聚焦。”省國資委規劃發展處二級調研員賈慧麗透露。

  判斷是否堅守主業,最直接的表現就是看錢投向了哪兒。2019年,華魯集團的非主業“零投資”,32億元投資均流向高端化工、生物醫藥和生態環保三大板塊。華魯集團董事長樊軍對企業未來發展信心滿滿。他說,目前,華魯三大主業板塊格局持續穩定,主業資產佔比超過90%,主業基礎扎實,清晰度、集中度高,為集團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強有力支撐。

  “通過持續增強核心業務盈利能力和市場競爭力,山東商業集團的醫藥康養、山東鋼鐵的高端裝備制造等業務板塊,都有機會發展為行業排頭兵。”賈慧麗表示,在山東新舊動能轉換這一歷史機遇中,通過聚焦主責主業,山東國企正進一步筑牢根基,邁向結構更優、效益更好、質量更高的發展。

  引入戰略投資者,業務發展更有底氣

  去年12月下旬,記者隨山東高速集團工作人員到濟南港溝收費站實地採訪。在現場看到,安裝了ETC的車輛基本上“秒過”收費站,相較傳統人工收費車道“一車一杆”,用時至少減少1分鐘。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后,車輛會集中聚到出口收費站前,ETC的普及程度是影響通行效率的關鍵。去年,山東提前20天完成交通運輸部下達的1247萬台ETC發行任務,其中近三分之二由山東高速集團發行。截至去年12月中旬,集團新增ETC用戶1174萬台(含省外),連續20周排名全國第一。

  “ETC爭奪戰”是2019年的一個焦點話題。國家發改委、交通運輸部提出,2020年12月底前,基本實現機場、火車站、客運站、港口碼頭等大型交通場站停車場景ETC服務全覆蓋,推廣ETC在居民小區、旅游景區等停車場景的應用。在這些互聯網巨頭緊盯的消費場景,ETC成為一個爭奪激烈的新“入口”,由此帶來全國范圍內ETC貨源緊張。然而,山東高速集團“攻城掠地”卻並無后顧之憂,這是因為,在他們的ETC推廣背后,有三家戰略投資者。

  “有佔全國近六成的ETC產能作支撐,還有互聯網巨頭引流,我們確實有這個底氣。”信聯公司董事石永領向記者表示。2019年8月,山東高速集團旗下的信聯公司成功實施混改,引入了螞蟻金服、金溢科技、北京萬集三家戰略投資者,后兩家上市公司佔據了全國近六成的ETC產能,螞蟻金服旗下的支付寶還直接引流超過百萬用戶。“借助螞蟻金服的金融科技能力,公司發展物流金融的瓶頸也得以破除,物流尤其是貨車物流行業一直存在的缺錢、缺貨、缺票等難題都有了解決方案。”石永領表示,階段性成果証明,這次混改的方向是完全正確的,改革很有成效。

  2019年是實現國企改革目標的關鍵時間窗口,混改是其中最難啃的硬骨頭。從2018年底開始,山東政策頻出,舉措連連,確保3年內省屬企業混改戶數、資產佔比都要達到75%左右。

  混改成了省屬企業改革創新的突破口。在山東高速集團,記者看到了推進混改的“路線圖”“任務書”“責任狀”,他們在省國資委混改三年工作計劃的基礎上,自我加壓縮減為兩年,105戶企業納入混改范圍,數量在省屬企業中位居第一,其中2019年已完成三分之一,2020年將全部完成。

  “瞄准省委經濟工作會議提出的國企改革要改出‘國企資源+民企機制’新優勢這一要求,今年省國資委將建立混改后評價制度,進一步推動現代企業制度落實。”省國資委主任張斌透露。

  據了解,在省屬企業二級及以下企業混改順利快速實施的基礎上,省屬一級企業混改也已穩步開始:去年12月26日,經過多輪談判,泰山財險通過增資擴股成功引進國際知名保險公司德國安顧集團。

  一場員工津津樂道的科技創新專題會

  記者到水發集團採訪時,正趕上這家企業同濰坊市簽訂戰略合作協議。此前,水發集團在濰坊投資建設了黃水東調等一批大型水務項目。這次戰略合作的一項重要內容,是對水資源、水基礎設施等進行整合優化形成“大水網”,從根本上提升用水的安全可靠性。

  整合優化,是水發集團2019年度的關鍵詞。短短十年間,這家創立之初僅有9名員工的“小公司”,已發展到權屬企業近400家、職工近兩萬人、資產規模突破千億元。從2019年開始,水發集團開啟了一個全新階段。

  “2019年被水發定為高質量發展元年、產業整合元年。”水發集團董事長王振欽向記者表示,按照省國資委批復的水務與環境、現代農業、文化旅游三大核心主業定位,水發集團對產業加速梳理、整合,加快內部資產及業務整合股權劃轉。

  重組整合能否成功,需要有眼光的戰略布局。在水發集團,記者感受到了那種全力以赴謀發展的魄力。截至去年底,涉及8家一級公司、66家項目公司、113億元的水務、生物質發電、水力發電等資產進行了劃轉整合,優勢資源進一步向民生基礎設施和基礎產業兩條主線傾斜。

  兩項重組重頭戲——對A股主板上市公司派思股份的並購、對港股主板上市公司興業太陽能股份的控股也已完成交割。“這兩家行業龍頭,未來會成為山東進行相關領域全產業鏈布局的依托。”水發集團財務部副總經理朱先磊表示。

  在水發集團採訪,員工們津津樂道的是,去年十周年慶當天上午的那場科技創新專題會——記者被告知,這也是水發集團成立以來的首次科技創新專題會。這次會上提出,將科技創新納入考核體系,進一步加大表彰獎勵和科技投入,引培並舉增強人才儲備。目前,水發集團已全新組建產業研究院,加挂技術管理中心牌子,各權屬企業主要負責人擔任組長的科技創新領導小組也已全部成立。

  國企是國民經濟的支柱,不同時期不同條件下,其發揮主導作用需要不同的戰略布局。2019年,一系列重點領域國有資本戰略重組取得重大進展,山東機場管理集團、山東港口集團挂牌成立,省屬醫養健康、文化旅游產業內部融合有序推進,帶來國有經濟整體功能和效率不斷提升,國有經濟在高質量發展中的引領作用得到進一步發揮。

  當前,國有企業改革已進入制度體系完善期、重點領域攻堅期。張斌表示,在省國資委已經啟動的“十四五”規劃編制中,圍繞新舊動能轉換做好布局結構調整將被擺上更重要的位置,以此指導省屬企業對接全省八大發展戰略,進一步完善發展規劃。 (袁濤 付玉婷 李振)

(責編:公雪、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