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沂城市管理有了“智慧大腦”

2020年01月03日15:22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臨沂城市管理有了“智慧大腦”

臨沂市城市管理指揮中心內部場景。

2019年12月31日,臨沂市城市管理指揮中心內的電子大屏幕上,不斷切換著各類實時監管數據的統計圖。電子大屏幕前幾十名工作人員呈扇形落座,座位前挂著環保局、公安局、蘭山區、河東區等不同單位的標識牌。

自2018年以來,臨沂28個市直部門單位進駐這個大廳,縱向連接5個區指揮中心、11個街道、407個社區,創新實行94個市、區、街三級坐席集中設置、聯席辦公模式,建立起高效聯動、協同指揮、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數字城管工作體系。目前,臨沂市已構建起“互聯網+城市管理”的建設智慧城市管理系統,構建全域覆蓋、全網共享、全程可控的智慧城市管理新模式,為城市管理安上“智慧大腦”,讓城市更干淨、更整潔、更有序。2018年底,臨沂也被住建部列為城市綜合管理服務平台建設試點城市。

井蓋聯上了網

“臨沂市區共有5萬多個井蓋,現在已經有3000多個安裝了智能檢測系統,井蓋的工作狀態實時傳回指揮中心。2020年我們還要加大推廣力度,再讓1萬個井蓋聯上網。”2019年12月31日,臨沂市城市管理局工作人員王磊告訴記者。

據了解,依托智慧城市管理系統,臨沂市搭建了指揮排水防澇平台,具備城市內澇監測預警、防汛搶險車輛布防、黑臭水體監測等領域的智能化運作功能,除了井蓋盜損自動報警,還能實現河道閘壩遠程控制。

智慧城市管理系統的應用范圍十分廣泛,該平台的綜合性城市管理數據庫可以共享自然資源、政法、生態環境、住建、市場監管、行政審批等部門相關信息資源,整合市容環衛、市政公用、城市停車、城管執法等自有信息資源。該數據庫已接入社會綜治“雪亮工程”、公安交警、治安等視頻監控近13萬路,獲取法人信息19.8萬家、審批數據350余萬條,共享35個空氣質量監測點、398個建筑工地揚塵監測點、1418個建筑工地視頻監控信息。

依托龐大的數據庫,臨沂市建立起涵蓋基礎支撐、行業監管、公眾服務、綜合運行等“4+6+3+3+N”的“城市管理大腦”應用體系,提供統一大數據管理、統一地圖服務、統一視頻感知、統一身份認証、餐飲油煙在線監測、渣土車在線監控、便民服務、信息咨詢、智能管理等服務。其中,市區餐飲油煙在線監控系統已對627家重點業態、重點規模、重點區域的餐飲服務單位實施在線監控。

每人1.5平方公裡“責任田”

智慧平台進行線上監管,還有監督員線下聯動。2019年12月31日下午,記者從平台提供的數據中看到,當天共有93名線下監督員上線作業,位置分布在臨沂市區的各個角落。其中,蘭山區13號線下監督員在其負責的頤高商業街2期片區,當天已累計上報6起案件,包含路牌傾斜、電動車亂停亂放等事項。

“每名線下監督員的網格范圍大約是1.5平方公裡,這個區域就是監督員的‘責任田’。一旦有什麼風吹草動,監督員馬上就會通過手機端將文字與圖片信息上傳到指揮中心。”王磊說。

據了解,針對線下監督員上報的案件,臨沂市城市管理指揮中心根據問題屬性分類派遣,市、區、街、居四級協同聯動,確保問題第一時間得到解決。通過物聯感知,對所有的監督對象異常行為進行自動立案派遣、自動信息推送。通過效能督辦、逐級督查考核,確保責任落實到位。系統運行以來,臨沂市中心城區立案數從每月不足1萬件上升到4萬件,案件平均處置率從61%上升到91%以上。

平時,臨沂市城市管理指揮中心大廳承擔城市管理綜合指揮調度任務,遇到大氣污染防治、夏季防汛、冬季除雪、大型活動保障等重大、緊急任務時,可隨時變身應急指揮部,為綜合指揮和領導決策提供信息支撐。目前,臨沂市大氣污染防治強化攻堅、城區防汛等市級指揮部均設在這個指揮中心。

國VI標准渣土車交付使用

2019年12月31日下午,臨沂市昊舉運輸有限公司的一台渣土車正在臨沂市區行駛。同一時間,車輛前后兩個方向的道路影像被實時傳回臨沂市城市管理指揮中心。“這是為了監控渣土車在運行途中有沒有掉落土石。”王磊說。

渣土車管理一直是城市管理的頑疾。臨沂市智慧城市管理系統運行以來,臨沂市將對市區運營的國V標准以下渣土車全部淘汰,對國V標准以上渣土車進行備案管理,並在車輛上安裝智能監控前端設備,接入市區渣土車在線監控系統,進行實時監管。該系統可實現建筑工地、渣土車停車場、建筑垃圾消納場、商砼站和渣土運輸路線“四點一線”全過程智能化監管,工地視頻監控和渣土車在線監控“兩網一圖”融合運行,智能監管渣土車1300台,建筑工地、消納場和商砼站398個。

渣土車在線監控系統的投入運營也逐漸倒逼臨沂市各運營企業不斷提高車輛環保與安全水平。當天上午,在臨沂市蘭山區義堂鎮,忠峰物流訂購的全省首批國VI標准渣土車交付使用,引領了臨沂市渣土車運營企業高質量發展的潮流。(杜輝升 紀偉)

(責編:鄭浦麗、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