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論壇:以普通人的平凡書寫不平凡的人生

李斌

2020年01月03日10: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人民論壇:以普通人的平凡書寫不平凡的人生

“一輩子深藏功名、初心不改的張富清,把青春和生命獻給脫貧事業的黃文秀,為救火而捐軀的四川木裡31名勇士,用自己身體保護戰友的杜富國,以十一連勝奪取世界杯冠軍的中國女排……許許多多無怨無悔、傾情奉獻的無名英雄,他們以普通人的平凡書寫了不平凡的人生。”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二〇二〇年新年賀詞,為感動全國的人和事點贊,為不同凡響的中國風採、中國力量喝彩,激蕩起人們“隻爭朝夕,不負韶華”的共鳴。

歲月崢嶸,山河為証。回望過去的一年,基層發展有無數像張富清、黃文秀一樣的黨員干部不慕名利,踐行初心使命﹔萬家燈火有無數像木裡勇士和杜富國一樣的忠誠衛士恪盡職守,擦亮英雄本色﹔各個領域有無數像中國女排一樣的拼搏者揮洒汗水,奮勇爭先建功立業。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中國人民在各自崗位上創造了非凡的成就。無窮偉力蘊藏在人民群眾中,無窮奇跡厚植於平凡奮斗中。習近平主席對新時代奮斗者的贊譽,生動展現出“有夢想,有機會,有奮斗,一切美好的東西都能夠創造出來”的實干哲學,充分詮釋了“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時代的雕塑者”的唯物史觀,匯聚起億萬人民團結奮斗、同心筑夢的深厚力量。

平凡是生活的本色,不凡是生命的追求。從“苦干驚天動地事、甘做隱姓埋名人”的國防衛士,到“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人民公仆,捧讀2019年那些感動著我們的人和事,不禁為忠誠如一、信念堅定的政治品格而肅然起敬,為胸懷祖國和人民的愛國情懷深深折服,為愛崗敬業、舍家為國的奉獻精神熱淚盈眶。平凡因奉獻而偉大,平凡因堅守而崇高,平凡因勇敢而偉岸,平凡因付出而出色。“偉大的靈魂,常寓於平凡的軀體。”許許多多無怨無悔、傾情奉獻的無名英雄,在平凡崗位上鑄就生命的精彩華章,擦亮了道德星空,樹起了時代標杆,挺直了民族脊梁。每一個平凡的奮斗者,都是卓越的追夢人。

偉大出自平凡,英雄來自人民。偉大與英雄不是憑空而來的,無不以平凡工作為依托、以平凡勞動為根基。王繼才日復一日升國旗、護航標、寫日志,川航英雄機組日復一日重復訓練動作,中國女排勝不驕、敗不餒,即便低谷依然默默工作、不計回報……平凡與偉大的辯証哲理就在於:把每一項平凡工作做好就是不平凡,把每一項小事做好就是大事業﹔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獲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創造不平凡的成就。當此長河奔騰、萬物勃發的新時代,我們更加懂得以夢想堅守平凡、以奮斗創造不凡的價值。無論什麼職業,無論處在何方,隻要有追求、有闖勁、有奮斗,任何人都可以在夢想的舞台上展現人生價值。

“垂大名於萬世者,必先行之於纖微之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要靠各行各業人們的辛勤勞動。當每一個平凡生命的創造精神、奮斗韌勁前所未有迸發出來,涓滴之水匯聚成不可阻擋的時代洪流,中華民族的逐夢征程將所向披靡,新時代中國的前途將不可限量。新的一年,奮進正當其時,圓夢適得其勢。讓我們腳踏實地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一起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而拼搏奮斗,共同譜寫新時代人民共和國的壯麗凱歌!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03日 04 版)

(責編:翟晨曦、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