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新時代謀劃全面深化改革的主軸

努力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新知新覺)

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20年01月03日10: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努力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新知新覺)

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對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對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確保黨和國家長治久安,對促進人民幸福安康、社會和諧穩定,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新時代謀劃全面深化改革,必須以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主軸,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推動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

具有歷史意義的偉大變革,要求在制度層面進行改革,從而把社會發展推向新高度﹔要求制度不斷成熟、不斷定型,從而把社會發展和文明進步的成果確定下來。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建立和完善社會主義制度,形成和發展黨的領導和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軍事、外事等各方面制度,加強和完善國家治理,取得歷史性成就。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領導人民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完善、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明顯提高,為政治穩定、經濟發展、文化繁榮、民族團結、人民幸福、社會安寧、國家統一提供了有力保障。實踐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是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植根中國大地、具有深厚中華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擁護的制度和治理體系,是具有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的制度和治理體系,是能夠持續推動擁有近十四億人口大國進步和發展、確保擁有五千多年文明史的中華民族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進而實現偉大復興的制度和治理體系。

正是伴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不斷完善和發展,我國制度優勢不斷彰顯、治理效能不斷提高,創造出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可見,制度是關系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長期性問題。把新時代改革開放推向前進,必須把制度建設和治理能力建設擺到更加突出的位置,著眼於堅持和鞏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確保黨長期執政和國家長治久安,著眼於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著眼於充分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繼續深化各領域各方面體制機制改革,推動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制度的成熟和定型是一個艱辛探索的過程。鄧小平同志1992年指出:“恐怕再有三十年的時間,我們才會在各方面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黨和國家事業全局出發,以巨大政治勇氣和智慧開啟了全面深化改革、系統整體設計推進改革的新時代,創造性地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著力增強改革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著力抓好重大制度創新,著力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推出一系列重大改革舉措。經過努力,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成效顯著,主要領域基礎性制度體系基本形成,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打下了堅實基礎。同時也要看到,這些改革舉措有的尚未完成,有的甚至需要相當長的時間去落實。正如習近平同志所指出的:“我們已經啃下了不少硬骨頭但還有許多硬骨頭要啃,我們攻克了不少難關但還有許多難關要攻克,我們決不能停下腳步,決不能有鬆口氣、歇歇腳的想法。”

當前,改革已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推動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必須解決深層次體制機制問題。這意味著制度建設分量更重。為此,必須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突出堅持和完善支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圍繞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體目標明確改革時間表、路線圖﹔統籌頂層設計和分層對接,通過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的銜接和各領域具體制度的配套,使頂層設計精准落地,真正發揮制度效能﹔統籌制度改革和制度運行,注重克服機制性的梗阻問題,注重各項改革協調推進,使各項改革相得益彰、發生化學反應,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推動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必須始終堅持正確改革方向。最為關鍵的是,無論改什麼、改到哪一步,堅持黨對改革的集中統一領導不能變,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目標不能變,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改革價值取向不能變。隻要堅持方向不變、道路不偏、力度不減,就能在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上持續取得新進展,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鞏固、優越性充分展現。

(執筆:韓 震)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03日 09 版)

(責編:翟晨曦、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