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委農業農村委員會召開第三次全體會議

2020年01月03日08:41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省委農業農村委員會召開第三次全體會議

省委農業農村委員會召開第三次全體會議

堅決補上全面小康“三農”領域短板

狠抓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任務落實

1月2日下午,省委農業農村委員會召開第三次全體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研究“三農”工作時的重要講話精神,聽取統籌推進鄉村振興工作情況、2019年全省涉農資金統籌整合工作情況、省級鄉村振興重大專項資金預算安排建議、完善村庄規劃穩步推進合村並居工作情況的匯報,審議通過《關於落實五級書記抓鄉村振興責任的實施細則(暫行)》,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書記、省委農業農村委員會主任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副主任龔正、楊東奇、於國安和委員會委員出席。

會議指出,過去一年,全省各級各有關部門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的重要指示要求,把鄉村振興與脫貧攻堅、美麗鄉村建設、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統籌推進,創造出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做法,“三農”工作取得積極成效。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精神,全面貫徹農村工作條例,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切實做好我省“三農”各項工作。

會議強調,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年,必須主動對標對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各項目標任務,堅決補上農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鄉村治理等全面小康“三農”領域短板。要緊盯革命老區、黃河灘區、湖區、庫區等重點區域,全面解決“兩不愁三保障”問題,提高相對貧困人口生活水平,防止已脫貧人口返貧。要狠抓打造齊魯樣板重點任務推進落實,確保今年取得階段性成效。加強涉農資金整合,推出切實可行的金融服務鄉村振興措施,進一步強化政策集成,提高各類資源利用實效。穩妥推進合村並居,堅持多規合一,注重分類施策,突出鄉村特色,不搞“一刀切”“齊步走”。抓好村庄規劃編制工作,省裡優先做好旅游區、文化區、風景名勝區、自然保護區和未來科技教育、工業集聚區等重點區域規劃,指導各市切實負起主體責任,抓好各鄉村規劃編制工作。要壓實五級書記抓鄉村振興責任,用好考核“指揮棒”,更加注重結果評價,引導各級黨委書記切實擔負起第一責任人責任,推動“三農”工作重點項目落地見效。(張國棟 李子路 攝影 房賢剛)

(責編:聶俊穹、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