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群眾關切 加快棚改收尾

青島市北區四方街道“棚改賬本”清零記

2020年01月02日10:18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青島1月2日電 (劉穎婕)棚戶區是城市的“窪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設國際航運貿易金融創新中心核心區,讓青島市北居民共同分享改革發展成果,必須將這塊“窪地”墊高。

瑞昌路三角地棚戶區,在社會主義建設熱潮大背景下而生,這裡原先基本都是老企業的職工宿舍,建筑年代在1955年到1985年之間,多數為筒子樓。時光荏苒,這些建筑和它們的主人一樣漸漸老去,成為市北區人口較為集中的棚戶區。

自2014年四方街道瑞昌路三角地棚改征收項目啟動以來,戰阿姨是親自看著新房一天一天拔地而起、一步一步裝修完工的,得知可以收房領鑰匙的當晚,老人說:“自己一晚上都沒睡好覺,就想早點去看看新家,能盡早見到以前的街坊四鄰”。從沒有雙氣不到的40平方米小房子裡,搬進水、電、氣、暖齊全,子女給裝飾一新的“大房子”,已經回遷一年的戰阿姨心理有說不出的喜悅和高興。正好趕上2020年第一天元旦,她把客廳打掃的干干淨淨,早上一早去買的豬肉白菜,等著准備為在外工作回家的子女准備新年的第一桌團圓餃子。

據了解,自9月份以來,市北區四方街道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深入貫徹區委區政府“當好排頭兵、打造新高地、建設核心區、爭當驅動器”的要求,以“聚焦群眾關切,加快棚改收尾”攻勢為著力點,發揮街道“地面部隊”的作用,對剩余的245戶發起清零攻勢,通過“換打法”“議辦法”“找解法”,多措並舉齊推進,對照“棚改賬本”一一對賬銷號,化解征收難題。

通過“下好一盤棋”,嚴格落實街道黨工委部署要求,打好部門協同組合拳,形成內暢外聯的工作格局﹔“擰成一股繩”,引導街道黨員干部發揚鐵軍精神,講團結、講配合、講奉獻、講互助,主動擔當重任,積極深入一線、面對困難,形成“你追我趕”的工作格局﹔“心往一處想”,廣泛動員各方力量參與,形成人人支持棚改、人人參與棚改的良好社會氛圍。

目前,四方街道累計簽約90戶,剩余155戶,實現對嘉善路9-11號、嘉善路82-86號兩處項目清零,剩余戶中已下達征收補償決定120戶,下達強制執行司法裁決28戶,12月街道與區各部門通力配合對11戶已下裁決且拒不配合簽約的剩余戶實施司法強遷,起到了良好的帶動作用,實現促動簽約7戶。同時,加大對棚改區域的環境整治力度,多次組織聯合執法,嚴厲打擊佔用騰空房屋行為,清理無証經營20余戶,實現一樓騰空網點全面封堵,徹底杜絕安全隱患。

下一步,四方街道將做好“四個勢”:即蓄“勢”而發,為來年第二個司法強遷節點做准備﹔造“勢”而起,利用司法強遷造好勢頭,為下一步約談化解注入強心劑﹔借“勢”而進,加大對被強制執行戶的跟進約談,實現在法律允許范圍內合理解決訴求﹔乘“勢”而上,保持好目前棚改征遷工作節奏和力度,力爭在時間節點內全面實現零星片項目清零。

(責編:鄭浦麗、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