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年底前建立土地二級市場 “線上+線下”打破信息壁壘

2020年01月02日08:51  來源:大眾日報客戶端
 
原標題:山東年底前建立土地二級市場 “線上+線下”打破信息壁壘

近日,省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完善建設用地使用權轉讓、出租、抵押二級市場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明確8項主要任務,著力打造土地二級市場線上線下交易平台,促進土地要素流通順暢。《意見》明確,到2020年年底,全省初步建立產權明晰、市場定價、信息集聚、交易安全、監管有效的土地二級市場;到2022年年底,形成一、二級市場協調發展,資源利用集約高效的現代土地市場體系。

“線上+線下”打破信息壁壘

土地二級市場是指出讓土地使用權的轉讓或再轉讓,交易方式主要有轉讓、出租、抵押三種。《意見》明確,我省將建立土地二級市場“線上+線下”交易平台。

“過去,土地二級市場面臨的一個很大問題是信息不對稱、不通暢,‘想賣無處賣、想買無處買’的現象普遍存在。建立一個平台后能有效解決信息不通暢的問題,買賣雙方可以更好地在這個平台上交流溝通、完成交易。”省自然資源廳自然資源開發利用處相關負責人介紹。

根據《意見》,2020年年底前,各市、縣(市、區)要在同級自然資源主管部門現有的土地交易(不動產登記)機構或平台基礎上搭建城鄉統一的土地交易平台,匯集土地二級市場交易信息,為交易各方提供良好的交易場所和“一站式”便捷服務。各市要建設標准統一、覆蓋全市的土地二級市場線上交易平台及信息系統,提供信息發布、挂牌競價、簽訂合同以及交易事項受理、審核、監管等功能。

根據前期試點經驗,信息壁壘的打破能有效釋放土地二級市場活力。2017年,原國土資源部在全國開展為期兩年的土地二級市場試點,臨沂市作為我省唯一試點城市,兩年來土地二級市場激活土地近6萬畝。2018年,我省確定在濟南、青島、煙台三市繼續開展土地二級市場試點工作。

細化規則,規范流程

平台的有效運轉,有賴交易規則的進一步完善、交易流程的進一步規范。

交易規則方面,《意見》要求市、縣(市、區)研究制定土地二級市場建設管理辦法和交易制度,重點圍繞建設用地使用權分割、合並轉讓,劃撥建設用地使用權轉讓、出租收益收繳,不同權能建設用地使用權抵押條件,放寬抵押權人限制,涉地股權轉讓聯合監管等方面進行探索。

交易流程方面,《意見》明確各市、縣(市、區)要對土地轉讓、出租、抵押涉及的業務環節進行全面梳理,建立健全“信息發布—達成意向—簽訂合同—交易監管”的交易流程,完善交易申請、受理、審核、信息發布、交易事務辦理、價款和稅費繳納、登簿、繕証、歸檔等程序。

據了解,省自然資源廳還將會同有關部門研究出台全省統一的交易實施細則,進一步規范二級市場交易。

完善市場信用體系

搭建交易平台,除了要解決數據匯集問題,更為重要的是保証數據可靠。問題土地不上架,發布信息准確權威,為做到這一點,完善市場信用體系在《意見》中被突出強調。

根據《意見》,各市、縣(市、區)要制定土地市場信用評價規則和約束措施,將相關市場主體及中介服務從業人員信用記錄納入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通過“信用中國(山東)”等渠道依法依規向社會公開。對土地市場的嚴重失信責任主體實施聯合懲戒。

記者注意到,《意見》還對完善市場服務體系、構建安全保障體系、加強市場監測監管與調控、加強相關工作銜接配合等工作作出明確要求:推動土地二級市場交易與不動產登記發証流程有機融合,實行“交易+登記”一體化服務,推進“一窗受理、一網通辦、一站辦結”;加強市場交易信息安全基礎設施和安全防護能力建設,嚴肅查處違規泄露、篡改信息或利用信息謀私行為;建立健全土地二級市場動態監測監管制度和信息系統,完善土地二級市場的價格形成、監測、指導、監督機制。

“通過8項任務的落實,我省能進一步提高土地二級市場的現代化管理水平。通過監測、統計、分析平台上匯集的各類數據,研判形勢,最終起到指導調控、輔助決策的作用。”該負責人表示。

(大眾日報客戶端記者 陳曉婉 通訊員 趙坤 報道)

(責編:聶俊穹、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