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山東,決戰決勝三大目標任務

2020年01月01日09:05  來源:大眾日報客戶端
 
原標題:觀瀾|2020年山東,決戰決勝三大目標任務

  2020年是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我國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

  2020年,山東重擔在肩。新年來臨之際,山東省省長龔正通過《走向世界》雜志發表2020年新年賀詞,賀詞中指出: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十三五”規劃目標和我省新舊動能轉換初見成效的決戰決勝之年。這就意味著,2020年,山東將需要奮力實現三大目標任務。

  山東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要“走在前列”

  黨的十八大提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奮斗目標,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行了總體部署,發出了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沖刺的動員令。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為宏偉藍圖,經濟指標明確:到2020年,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對山東發展十分關心,寄予厚望。根據中央要求,山東確立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中走在前列,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全面開創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的目標定位。

  根據山東統計局發布的數據,2010年山東國民生產總值3.92萬億元,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946元,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6990元;翻一番,意味著2020年山東國民生產總值要達到7.84萬億元,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要達到39892元,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要達到13980元。

  當然,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不能單看經濟指標,還要看人民生活水平和質量、國民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生態環境質量、制度建設等諸多方面。

  十三五規劃要實現目標

  2020年,是十三五最后一年,也是十三五目標實現之年。

  十三五規劃綱要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要求,是相適應的。根據《山東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綱要 (2016-2020年)》,山東十三五規劃的主要目標是:

  綜合實力邁上新台階。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產業邁向中高端水平,在提高發展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續性的基礎上,提前實現經濟總量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城鄉居民收入增幅超過地區生產總值增幅,農村居民收入增幅超過城鎮居民收入增幅。地區生產總值年均增長7.5%左右,人均達到 1.5萬美元。

  根據國家最新統計數據,2019年,我國國內生產總值預計將接近100萬億元人民幣、人均將邁上1萬美元的台階。所以山東省到2020年年底人均達到 1.5萬美元,相對全國是一個較高數值。

  山東省十三五其他目標包括:轉方式調結構取得突破進展;人民生活水平和質量普遍提高;國民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顯著提高;發展協調性全面增強;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更加完善;生態環境質量顯著改善;文化軟實力持續提升;體制機制創新取得新突破。“到2020年,把山東建設成為具有較強核心競爭力、文化軟實力和生態承載力的省份,開啟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

  新舊動能轉換將初見成效

  2018年1月3日,國務院批復《山東新舊動能轉換綜合試驗區建設總體方案》,新舊動能轉換綜合試驗區落戶山東。2018年1月22日,省委十一屆三次全會審議了《山東省新舊動能轉換重大工程實施規劃》《關於推進新舊動能轉換重大工程的實施意見》。

  2018年2月22日,山東省委省政府召開山東省全面展開新舊動能轉換重大工程動員大會,會議提出,山東著力培育現代優勢產業集群,力爭一年全面起勢、三年初見成效、五年取得突破、十年塑成優勢,逐步形成新動能主導經濟發展的新格局,為全國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作出有益探索和積極貢獻。

  2020年是“三年初見成效”之年。山東綜合試驗區建設,重中之重是提升產業層次、優化產業結構、實現轉型升級。長期以來,山東形成了資源型、重化型產業結構,產業層次低、質量效益差、污染排放重,而高質量發展的基礎在於高素質產業。這兩年,山東省堅持騰籠換鳥、鳳凰涅槃的思路,把新舊動能轉換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引擎,堅持規劃先行,加快建設新舊動能轉換綜合試驗區,突出抓好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新能源新材料、智慧海洋、醫養健康、綠色化工、現代高效農業、文化創意、精品旅游、現代金融等“十強”產業。

  目前來看,新舊動能轉換工作起勢良好。2019年11月2日,山東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山東省新舊動能轉換綜合試驗區建設辦公室主任周連華在第三屆中國企業改革發展論壇上發布了《山東省新舊動能轉換情況報告》,報告指出,山東對鋼鐵、地煉等7大高耗能行業產能實施總量控制,以安全、環保、質量、標准倒逼轉型升級,治理“散亂污”企業超過11萬家,關停化工生產企業1500多家,化工園區從近200家壓減到85家,有序推進鋼鐵優化布局、地煉產能整合轉移。同時,加快培育優勢產業集群,引進一批集群配套、強鏈補鏈的重大項目,打造“十強”產業“雁陣形”產業集群。截至目前,累計培育銷售收入過千億元的支柱產業集群8個、過500億元的主導產業集群20個。實施“現代優勢產業集群+人工智能”融合發展行動,培育首批150個試點示范企業及項目,“雲行齊魯”上雲企業超過10萬家。

  當前,一些地方的新舊動能轉換還處於陣痛期,個別地方的陣痛期可能還比較長。確定“十年塑成優勢”的目標,說明山東的新舊動能轉換工作,不會一蹴而就,必須一方面保持方向感,一方面保持恆心和耐力,立爭2020年有大進步。(周學澤)

(責編:劉穎婕、胡洪林)

推薦閱讀